突破瓶頸,敗部復活。

 

作者:義大醫院 放射診斷科 李浩銘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浩銘醫師探討登革熱併發中風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刊登!

 

 

01_cmaj_lihm_03_share_CLIP_20170618_216

 

 

前情提要

 

會想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是因為登革熱可算是南台灣的「國病」。

 

近幾年動輒成千上萬個病例,容易累積足夠的 sample size(不過用百萬人檔篩選出來的 sample size 可能會小一點,我們是用全國住院檔才能得到上萬人的規模。)這些病例分散在各家醫院,不易追蹤長期 outcome,很適合用健保資料庫來分析,這也是本篇的賣點。(因為他國的登革熱研究多是單一機構,而非跨多重機構。)

 

在背景研究時,發現台灣的疾病管制局(CDC)為登革熱做了不少功夫,採用了與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接軌的診斷標準,以及立法嚴格執行個案通報追蹤,為登革熱的病例確診與監測追蹤奠立了良好基礎。也就是說,健保資料庫中的這些登革熱病例,都需通報給 CDC 經過完整的實驗室檢查確認。

 

而台灣的登革熱病例是需強制就醫列管追蹤的,正常情況下是一定會在健保資料庫中留有紀錄,兩者相輔相成,創造了具有可信度的 sensitivity & specificity,我們內部自己 validate 過,健保資料庫和 CDC 的人數時序符合度高達 97% 以上(這點也是比較能說服 reviewer 的原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挑其他法定傳染病,有完整診斷標準者當作 interested study population。

 

 

發展現況

 

目前做這些 registry database 的研究,validation 很重要,NHIRD 目前對於疾病診斷的 validation 證據,主要集中在 stroke、myocardial infarction,最近還有十大癌症的 validation 證據。Validation 的證據結果,如果有 80-90% 以上的 sensitivity & specificity,較具有說服力,上述這些都是比較適合拿來分析的 outcome。

 

當然,這篇後續發酵延伸的研究主題,也可以去找登革熱跟 myocardial infarction、癌症的關聯性,不過單單是關聯性,我想臨床意義不大,期刊現在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接受度也不高,所以重點是找到臨床的一些困境,讓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以作為 evidence-based medicine 來突破現況瓶頸。

 

如本篇就是考慮到神經學方面的併發症,已經被列為重度登革熱的新診斷標準,而這些併發症目前的流行病學證據仍有待發掘(例如:發生率、風險因子、無特定趨勢等)。

 

尤其以腦中風這項併發症來說,目前急性期的治療,是有可能考慮積極的全身性給藥溶血栓,或是高難度的動脈內血栓移除術(IA thrombectomy),但是登革熱的自然病程變化,會引起血小板濃度降低等凝血功能異常,這樣的病人去做血栓溶解或是移除,反而會增加顱內出血的機率,讓病況惡化甚至死亡。

 

所以一個登革熱病人如果遇到意識不清,懷疑有腦中風的可能時,他的處置策略可能就得和一般人不同;同理,如果在登革熱疫區,遇到不太常見的腦中風病人(例如:年輕人、小孩),那麼是不是也應該考慮登革熱的相關影響,而啟用不同的治療計畫?

 

 

從屢敗屢投,到敗部復活。

 

投稿的過程也是屢敗屢投,甚至是敗部復活,這點得感謝指導老師高教授的膽識與眼光,敢與 editor 爭取重審獲得 major revision 的機會。

 

CMAJ 不愧是很嚴謹的期刊,reviewer 與 editor 的建議與要求也讓我收穫良多,讓我們為了校正 surveillance bias、disease severity confounding、sensitivity analysis 等,反覆重配、分析了十多次,甚至連季節性的時間因素都得考慮分析,最後都有一致相近的結論,才得以說服他們接受這篇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