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探討登革熱併發中風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刊登!

 

 

01_CMAJ_LiHM_03

 

 

文章介紹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世界關注的傳染病以及公共衛生議題,登革熱病毒的傳播媒介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台灣也屬於登革熱流行區。

 

世界衛生組織於 2009 年公佈的登革熱臨床新分類,「嚴重登革熱」診斷條件中列入了中樞神經系統侵犯(譬如腦血管有關的併發症、登革熱腦病變或腦炎、post-dengue immune-mediated syndromes)。

 

中風(stroke)做為登革熱嚴重併發症之狀況非常罕見,屬於文獻中的個案報告等級,而且處理上相對棘手。為了瞭解登革熱病患的中風發生率與危險因子,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分析顯示登革熱族群的中風發生率為 5.33 per 1000 person-years(對照組為 3.72 per 1000 person-years),adjusted hazard ratio (HR) = 1.16、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1 – 1.32;而且登革熱確診後兩個月內發生中風的機會更高(發生率為 25.53 per 1000 person-years、adjusted HR = 2.49)。

 

 

期刊介紹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是創刊於 1985 年的一般醫學期刊,專注領域為:mental health、health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s、health services、sepsis。CMAJ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784,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