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探討初次缺血性腦中風病患特性與治療成果趨勢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刊登!

 

 

01_JNS_HsiehCY_06

 

 

文章介紹

 

謝醫師參與團隊運用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分析 2000 到 2012 年間,台灣初次缺血性腦中風病患的特性與住院治療趨勢變化。謝醫師在心得分享中提到,這篇文章應用了團隊過往 validation 的研究成績,並克服已有類似論文發表的困境而獲得刊登,非常不容易。

 

隨著台灣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增加,腦中風疾患對於醫療照護系統之負擔不言可喻。因此作者團隊從健保資料庫中嘗試找出相關趨勢與本土特性,希望能作為臨床照護甚至未來政策制定之參考。

 

針對「初次缺血性腦中風住院病患」的分析結果發現,2000 年到 2012 年這類病患的冠狀動脈疾病盛行率呈降低趨勢,然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房顫動的盛行率則為增加之趨勢;且其中風前曾有接受 antihypertensive 或 antidiabetic 藥物治療的比例是下降的。

 

治療成效分析顯示從 2000 年到 2012 年,在醫療體系的努力下,一年內的 recurrent stroke 以及 all-cause death 有顯著改善,研究中用來衡量病患體能狀態 (performance) 的數據也是呈現進步的趨勢。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JNS) 於 1964 年開始發行,為 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logy 的官方期刊,收錄文章較偏重臨床。

 

JNS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26;期刊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106/193 (Q3),在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168/256 (Q3)。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