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投稿經驗!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鎮陽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首次中風時是否已知有心房纖維顫動」對預後影響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ijcard_hsiehcy_10_share

 

 

從臨床問題產生研究主題

 

多年前某天,外院轉來一位需接受急性後期照護的中風病患,當時病歷上記載此個案是缺血性腦中風,本次住院前未有心律不整病史、在急診的心電圖也正常。

 

在前一家醫院病房時,患者曾發生過陣發性心房顫動,按照 guidelines 要在一到兩週後開立口服抗凝血劑。因為該患者未服用口服抗凝劑靜,與前一家醫院主治醫師詢問後,得到的回答是:「病人的缺血性腦中風在右腦,有影響到腦島(insula),我們懷疑是腦中風引起的神經性心房顫動,而這個心房顫動並非此次中風的原因,所以不必給予口服抗凝血劑」。

 

這引發了我的疑問,就算是神經性心房顫動,在心房應該也會產生血栓、未來也有機會脫落跑到腦部而導致腦中風啊?真的不必給予口服抗凝血劑治療嗎?

 

回顧文獻後才發現,這樣的情況有個專有名詞,叫做 AFDAS(atrial fibrillation detected after stroke)。AFDAS 與中風前就已診斷有心房顫動(KAF; known atrial fibrillation)的背後成因與病理機轉可能不同。AFDAS 的確有較高的比例是神經性心房顫動,但其預後與 KAF 之中風病人有無差別?後續要怎樣處理?目前則還不清楚。

 

 

研究進行時,要先保密。

 

於是我們團隊運用健保資料庫資源著手進行研究,團隊內部很有默契地知道對這個題目要守口如瓶。

 

研究很快有了結果,在論文將近完成時,我打鐵趁熱地辦了一場 AFDAS 研討會也獲得不錯的回響。當然,與會的人並不知道我們已做了相關研究。

 

 

投稿過程的幸運

 

文章寫好後要投哪一本期刊呢?我們使用了 Elsevier 的 journal finder 而找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這本期刊(此過程我們戲稱為「電腦擲茭」)。

 

投稿後幾週就收到 revision 通知,這次只有一位 reviewer 而且幸運地其意見非常友善,comments 的開頭竟是:「I congratulate the authors for this effort to test the hypothesis that AFDAS is associated to better outcomes.」(reviewer 竟然就直接恭喜我們?!)

 

經過 minor revision 還有通過該期刊的統計專家對於統計方法的審核後,文章很順利地被接受了。主編在接受信中還提到,因我們的研究題目深具臨床意義,期刊將邀請一位專家為此寫一篇 editorial。

 

 

論文被接受後的等待

 

過了大約 1 到 2 個月,期刊告知說我們的文章會晚一點刊出,因為:「the authors of the Editorial refer to some data which have not been published yet and are in the process of being published」。等著等著,到後來自己幾乎要忘記這件事情了。直到 2018 年四月,文章才刊登出來。

 

 

竟能巧遇 reviewer

 

恰好就在文章刊出的同一個月,某單位邀請一位做 AFDAS 研究的加拿大神經科醫師「Luciano A. Sposato」來台南演講。我抱著朝聖的心情去聆聽,順便報告我們也有做的 AFDAS 相關研究。

 

 

02_ijcard_hsiehcy_10_share

 

 

見面後,Sposato 醫師告訴我,他就是我們這篇論文的 reviewers 之一(推測他可能不知道或忘了其實只有一個 reviewer)。於是我很興奮地請他在我們的紙本 paper 上簽名。

 

 

03_ijcard_hsiehcy_10_share

 

 

事後才知道,Sposato 醫師自己也剛Neurology 發表了一篇 AFDAS 相關研究(此篇投稿時間晚於我們那篇)。然後 Sposato 醫師也在自己的 Twitter 上記錄了這次的相遇:「It was great to meet Dr. @chengyanghsieh in Tainan, Taiwan, who authored one of the first papers testing our AFDAS hypothesis. But there were more surprises.」

 

 

幸運,是這個宇宙的通行證。

 

在此過程中,我自己是感到很幸運,幸運地當初我們這篇沒有被直接 reject。也是緣分才能接到這個外院轉來的個案,然後觸發我們的研究靈感;而這個靈感又剛好處於目前還有許多待解疑惑的新領域。我們團隊是何等幸運啊!

 

身為渺小的個人,「順風」比「逆風」輕鬆得多,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今天的些微成就很大一部份是因為「順風」,像是跟對老闆、選對配偶、抓對時機等等。未來若有機會也一定要幫別人一把!

 

 

04_ijcard_hsiehcy_10_share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一下子講不完,就把一切榮耀與功勞都歸給上帝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