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雷偉德醫師探討類過敏性紫斑復發議題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ediatric Rheumatology Online Journal 刊登!

 

 

01_Pediatric_Rheumatology_LeiWT_05

 

 

文章介紹

 

類過敏性紫斑(HSP; Henoch-Schönlein purpura)是兒童最常見的全身性血管炎,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年有 6 – 22 例;其病徵為皮下出血而在皮膚上出現點狀、偏紫色斑點。

 

目前尚不清楚 HSP 確實的致病機轉,猜測可能導因於之前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一般來說預後不錯,但嚴重個案可能併發腹痛、關節炎、甚至侵犯腎臟血管而影響腎功能。

 

兒童 HSP 復發率從 2.7% 到 66.2% 皆有文獻報導過,僅有少數研究發表第二次發生 HSP 與首次發作間隔、且差距甚大(1 到 13.5 個月);也有不少論文探討復發之預測因子(譬如診斷時有關節或腸胃道侵犯、有感染病史、曾接受類固醇治療、有併發腎臟問題等),但結論也不一致。

 

類固醇用於 HSP 治療被認為可減少關節侵犯或腹痛的嚴重度與緩解時間,但研究亦顯示類固醇不能預防腎臟疾病之產生;此外若使用類固醇,停藥時需逐漸降低劑量以避免症狀復發。因此類固醇在此疾病治療上之角色尚待研究。

 

有鑑於目前對於 HSP 尚有許多知識空缺,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探索 HSP 的復發率、平均間隔、與相關因子。這些資訊對於臨床治療計畫制訂、與追蹤時程安排皆深具意義。

 

作者團隊分析 1997 年到 2012 年的 1002 位未滿 18 歲 HSP 病患,其中 164 位(16.4%)有兩次以上的 HSP 發作(復發狀況以 100 人年表示的發生率為 7.05);第二次 HSP 距離首次的間隔平均為 9.2 個月,第三次 HSP 距離第二次發作平均為 6.4 個月(此為更少文獻曾提到的數據)。

 

校正後的統計分析顯示有下列狀況之 HSP 病童的復發機會較高:腎臟侵犯、同時有過敏性鼻炎者、接受類固醇治療超過十天,臨床上可針對危險族群多加注意與密切追蹤。確認與復發有關的因素、與背後的實際病理機轉,則需未來繼續研究來驗證與探討。

 

 

期刊介紹

 

Pediatric Rheumatology Online Journal 是 Pediatric Rheumatology European Society 的官方期刊,目前以 open access 形式發行,2003 年以前之舊名為 Pediatric Rheumatology

 

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83,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審稿週期為 30 天、接受後到線上刊出間隔為 10 天

 

 

再次恭喜雷醫師!

 

 

雷偉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