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團隊回顧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發展,獲 Clinical Epidemiology 刊登!

 

 

 

 

文章介紹

 

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NHIR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從國家衛生研究院時代(於 2016/6/28 終止服務),已完全轉移到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俗稱加值中心)並可串連更多其他資料,兩者在運作模式與流程上皆有差異。

 

為了因應轉移到加值中心的變動,讓 NHIRD 研究者未來在撰寫研究方法時能有文獻可引用,作者團隊針對 NHIRD 的前世今生撰寫了回顧文獻,內容包含加值中心的運作模式、與過往的 validation study results。

 

此篇回顧文獻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NHIRD 相關細節,文末也討論了未來願景(包含機器學習在 unstructured data 的應用)。加值中心提供更多維度的研究資料,是強大的研究引擎,亦為台灣實證醫學的重要指引(但犧牲了便利性與可近性,時間與金錢成本也更高了 XD)。

 

 

期刊介紹

 

Clinical Epidemiology 是一本國際性 peer reviewed 的 open access 期刊。主要領域是流行病學的應用,與病人臨床的相關預防、診斷、預測、治療。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99。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