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探討 breakthrough stroke 對於 AFDAS 預測效力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Atherosclerosis 刊登!

 

 

 

 

文章介紹

 

抗血小板藥物療法(antiplatelet therapy)是缺血性中風急性期、與預防中風時的重要治療選擇。但臨床上也是有在抗血小板藥物療法下,仍然發生中風的個案而被稱為「breakthrough stroke」。

 

若 aspirin monotherapy 後發生 breakthrough stroke,則已有統合分析告訴我們可以增加或轉換成另一種抗血小板藥物,來減少未來再次發生心血管意外與中風的機會。

 

實務上,抗血小板藥物的確也並非對各種不同成因的缺血性中風皆有預防效果。譬如治療準則表示對於心房纖維顫動(AF; atrial fibrillation)患者,抗血小板藥物在預防中風上助益有限。

 

中風後才被診斷有 AF 的個案比例將近四分之一,AFDAS(AF detected after stroke)即是指這類狀況。分析中風可能原因有助於預防再次中風策略之擬定,因此對於過往沒有 AF 的中風患者,已有些研究嘗試發展出 AFDAS 可能性的風險評估方法。

 

相對於沒有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中風族群,本論文假設「breakthrough stroke」患者(有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療法的中風族群)有更大的可能性為 AFDAS,並使用健保資料庫來驗證此假設是否為真。

 

分析結果顯示 mild stroke 個案,中風前是否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確與 AFDAS 有顯著關聯;但此關聯在 severe stroke 個案中則無。因此 breakthrough stroke 可做為 mild stroke 族群的 AFDAS 臨床相對風險指標,提供是否安排進一步 cardiac monitoring 的臨床決策參考。

 

 

期刊介紹

 

Atherosclerosis 的前身為 Journal of Atherosclerosis Research,於 1970 年改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467,在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排名 9/65 (Q1)。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