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藏私的精彩課程

 

作者:高醫附院 外科部 外傷科 郭良基 醫師

 

 

NHIRD_20151115_185

 

 

「鴛鴦繡取憑君看,「要將」金針度與人。」

 

(釔編按:原句是「鴛鴦繡取憑君看,莫把金針度與人」,是指早期擁有專業技術的人會特地留一手,不將核心技藝傳授出去。)

 

這詩是元好問所作,我私自修改了兩個字,因為,這就是我上完健保資料庫課程後,心中所浮現的唯一心得,沒有其他。

 

 

課前認為健保資料庫很難處理

 

其實在報名健保資料庫課程之前,週邊的同事也有人在作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不過,資料擷取都不是自己做的,都要請相關的人去買資料,轉出資料。而且,都「聽說」健保資料庫有多難多複雜,光抓資料跟譯碼都是大學問,沒有人教或問,也不知從何入門。所以,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雖然看過不少用健保資料庫寫出的文章,也只能徒呼負負。當然,有位強者我同事,是可以自己作統計,量產文章;但是,也沒像四位講師這麼神,隨便都是幾十篇,而且更可怕的是,都是前 10% 甚至前 1% 的期刊。

 

去年以來,在職場上經歷過一些事之後,其實對研究這件事,是有點半放棄的。不過在臉書上看到新思惟要開課,之前就有注意健保資料庫,再加上講師群及參加過學員的優異表現,想想投資自己,還是最不蝕本的,跟太太討論之後,獲得首肯,我就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講者們一一拆解最棘手的問題

 

蔡校長之前曾到過敝院演講,功力自然非凡,開場短短地十分鐘就說盡醫院裡亙古不變的生態,那就是 study-oriented paper。其實,我相信一直到目前,很多醫師都還是深陷在這個泥淖之中。同時也巧妙的告訴我們資料庫的強大威力,能夠善用研究工具,上千篇不是問題?嗯,有為者亦若是!

 

吳醫師在分析示範論文時,相當仔細的剖析了他的發想過程,還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以及當沒有可用數據時,如何尋找其他的可行方式,來說服自己跟審稿者,個人認為這是相當可貴的經驗。

 

陳醫師除了分析健保資料庫論文的優勢,並且用大數據分析健保資料庫相關論文這幾年之演變過程(我想,光這個就可以寫一篇了吧!)。此外,也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以一個初學者應該如何入門健保資料庫的寫作,並將過程簡化,用示範論文實際來說明,這是相當難得而可貴的經驗。陳醫師一再強調,從臨床出發,臨床想知道,卻還沒解決的問題,就是好問題。個人認為是非常好的觀點!

 

 

第一次學寫程式語言就上手!

 

蔡醫師所主持的實作部份,是課程的大重點之一。老實說,我沒想到,這一連串看來雜亂無章的數字,竟然可以如此簡單的轉檔與譯碼,而經由統計之後,就可以搖身一變為精美的圖表,並解決臨床的問題。雖然我對電腦語言不熟,但是在講師與助教們手把手的教導之下,我也做出能唬人的存活曲線(雖然是沒得獎啦),這真的是讓我始料未及,原來這些作法,也是臨床醫師可以一步一步做到的!

 

 

講者們的經驗都是很棒的分享

 

課程的下半場,吳醫師說明論文之寫作技巧,真的是收穫良多,因為以前沒聽過這麼深入淺出的說明,回答審稿者的意見,也是大學問。陳醫師除了鼓勵大家自己做出自己的模式之外,也告訴我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原來,使用健保資料庫,是可以這麼快速的完成論文!先做個五篇出來吃吃看!(論文能吃嗎?)

 

蘇醫師很風趣詼諧的分享了加值中心的使用指南,對我這種素人而言,更是寶貴的經驗分享。謝謝蘇醫師,我會記得加柱姐 註解的,這樣審得比較快!

 

 

醫療人士很適合參加的課程

 

除了講師陣容堅強,內容精采絕倫之外,便當也十分令人滿意(我是不要求龍蝦啦,不過有也是很棒的啦!哈哈!建議可以考慮壽司便當。)。課程巧遇同學也是人生樂事!

 

對我而言,是收穫滿滿的回家,心裡想的是:「應該早點來,可以省下好多冤枉路!」不過,到台北其實還是有點遠,衷心期望,以後會有高雄班。

 

我想對沒上過課程的醫療同業說,新思惟的好課程,不報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