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醫院研究部的「警告函」……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 陳明群 醫師

 

 

01_innovarad_MCChen_NHIRD_20160529_0540

 

 

寫 paper 已成為無法躲避的宿命

 

看著越來越多自己熟悉的同業好友,名字出現在新思惟國際的 Facebook。起初是課後心得文,不久之後就是發表文章的快訊恭喜文。內心除了有些許羨慕之外,心底也一直有聲音告訴自己,既然身處醫學中心,寫 paper 已成為無法躲避的宿命。

 

年初還收到醫院研究部的「警告函」,今年年底前,若未順利有 paper 被刊登,根據醫院規定將有被迫減薪的風險。對自己在 paper 寫作上仍有期許,又加上院方「期待」的壓力,一直有著「芒刺在背,坐立難安」的不舒服感。

 

與許多同期的年輕醫師好友討論,該如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大家也是哀鴻遍野!

 

 

給自己一個逆轉的機會

 

某日值連續假日急診的夜晚,在大批觀光客湧入看診空檔之際,在診間望著天花板,突然有種覺悟。即便平日工作再忙、縱使值假日急診夜班再累,應該也要給自己一個充電的機會,再去認真的當一天「假日學生」吧。

 

就秉持著這樣的一念心,持續追蹤新思惟國際一段時間後,總算看到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開課資訊,也展開自己在新思惟國際的學習之旅。

 

 

不錯的開始

 

而現在,實際經歷 5/29 從早到晚扎實的課程後,當太陽早已沒入地平缐,自己正坐在搖晃的太魯閣號回花蓮途中,即便聚精會神上了一整天的課程,理論上應該精疲力竭,但還是忍不住拿起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互動實作手冊,希望趁著記憶猶新之際,再把今日精采的課程 go through 一次。

 

處在資源有限的時代,當自己在專業上也是剛起步的年輕主治醫師,手邊的病患人數屈指可數,想要在院內提出相關研究計畫獲取經費,也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

 

因此,許多前輩推薦嘗試健保資料庫相關的研究主題,似乎是不錯的開始。

 

然而面對這博大精深的健保資料庫大海,如何在大海中捕獲自己的第一條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參與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剛好為自己這位初學者,提供寫作工具釣竿讓我們開始學習補魚。

 

 

打破資源壟斷

 

新思惟國際團隊在蔡校長的領軍下,課程設計從觀念啟發。很喜歡今日上課的一句話,進入健保資料庫,改變並打破「資源總是被掌握在有限的人手邊」這樣的出發點。然而「學貴慎始」,不能為寫健保資料庫,而產出一些「奇文共賞」的文章。

 

緊接著從指定論文作者的巧思,強調健保資料庫在特定族群,如兒童申請 IRB 不易而較難有 clinical trial 或是可避開問卷式 recall bias 等強項,深入分析健保資料庫文章的優勢,讓身為兒科醫師的自己更有信心。畢竟要寫作兒童相關文章主題而需要和院內 IRB 打交道,易感族群的審核也較嚴格,真的讓曾接觸的我也很傷腦筋。

 

最重要也是工作坊最難吞下的課程,就是實務操作 Navicat+MySQL 擷取資料庫資訊,成為能讓 MedCalc 跑統計的資料,這核心技術真的要多多磨練,以後或許可以獨立作業不假他人協助,尤其現在自己還沒沒無聞,更顯重要。

 

 

加值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古之學者必有師,畢業後進入臨床,很難再有系統地跟著專業學習,大多是獨立摸索,但時間精力有限,不知走過多少冤枉路。後山資訊刺激少,資源有限,更須以互聯合作方式擴大自己生命的聯結。今日參與新思惟國際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或許也為自己的 paper 寫作埋下一顆種子,期待不久的將來就會發芽。加值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很難想像,自己會有勇氣在得知這樣的課程時,就義無反顧地報名參加。以購買貴賓席的花費及心情,來參與這搖滾區的盛會,真的很值得。至少課程結束心中已冒出許多 idea。和之前學弟,早在健保資料庫打滾一陣子,已經慢慢有心得的陳建翰醫師討論初步構想,他也覺得可行,或許真的可以從零開始踏出第一步。

 

感謝新思惟團隊在課程進行間的用心,課後回家練功的資料更是不可多得的武功秘笈,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慧根早日參透其中的奧義,在不久的將來也能運用今天所學,完成屬於自己的健保資料庫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