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團隊,關於心房顫動患者使用不同口服抗凝血劑的骨折風險研究,獲 European Heart Journal 刊登!

 

 

 

 

文章介紹

 

心房顫動的患者,需口服抗凝血劑 warfarin 以避免中風,但偶有研究發現,似乎 warfarin 會造成骨折風險增加。在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劑  NOAC 類藥物上市後,多數的安全性研究,著重於出血機率,對於之後的骨折風險,尚無大型研究確認。於是黃醫師團隊,預計使用臺灣真實醫療環境取得的大型數據:健保資料庫,來回答這個問題。

 

研究收入從 2012 到 2016 年,新診斷心房顫動,並服用 NOAC 與 warfarin 的患者共 19414 人,追蹤至 2017 年,並記錄其使用的 NOAC 類型。接著,使用傾向分數配對的方式,找出對照組。追蹤時間中位數為 2.4 年。結果發現,與傳統的 warfarin 相比,NOAC 類藥物有較低的骨折風險,不同藥物的校正後風險比例,在 0.67 – 0.88 之間。

 

作者建議,在心房顫動並需要長期使用口服抗凝血劑時,應考慮 NOAC 類藥物,因為骨折風險較低。在此同時,未來也需要進一步的機制釐清,以確認其因果關係。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European Heart Journal 發行於 1980 年。近十年經歷了一波 impact factor 快速提升,從 2006 年的 8.917,一路拉升到 2018 年的 24.889,甚至超越了美國 AHA 的 Circulation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歐洲心臟社群的傑出貢獻外,美國心臟學會刊物改採多期刊策略,讓 CirculationJACC 分出許多不同領域的子期刊,或許也有關係。但無論如何,經過分析,European Heart JournalCirculationJACC,都是很不錯的期刊。

 

本刊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889、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 Q1(1/136) 期刊。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