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中風住院死亡率是否有「連假效應」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刊登!

 

 

 

 

文章介紹

 

中風的「weekend effects」是說週末住院比週間(weekday)住院的死亡率較高,已有許多文章探討並分析可能原因。臺灣研究者謝鎮陽醫師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的分析顯示,此現象與週末住院者的中風嚴重度較高存在相關性。

 

黃暉凱醫師參與團隊,進一步針對尚未有文獻探討的「holiday season」與中風死亡率議題進行健保資料庫研究,將符合條件中風個案依入院日分成 3 組:holiday season(四天以上連假有 3908 例)、weekend(13774 例)、weekday(49045 例)。

 

校正中風嚴重度與其他 confounders 後的分析結果顯示,holiday season 組的 in-hospital、7-day、30-day 死亡率皆顯著高於其他兩組,而 weekend 與 weekday 兩組間的死亡率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本文大量引用也是資深校友的謝鎮陽醫師過往文獻,尤其 stroke severity index。兩位校友在 Facebook 上的精彩討論,請參考以下連結。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AHA) 是創刊於 2012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5、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中的排名為 36/128 (Q1)。

 

JAHA 網站之投稿相關數據顯示,投稿原創論文後平均約 20.1 天可收到 first decision letter,被接受文章距離之前投稿之平均時間為 41.3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21 天。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