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讓我晚上失眠睡不著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醫務部 黃暉凱 醫師

 

 

NHIRD_20151031-203

 

 

其實想報名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已經很久了!每次看到參加過的學員在新思惟分享心得,都覺得超羨慕,無奈每次發現有新的梯次時,不是早已額滿,就是存簿空空(之前只領過 intern 及替代役的薪水勉強餬口,又不敢開口跟父母要三萬去參加一天的課程 XD)。

 

 

忍不住參加人生最貴的課程

 

好不容易熬到 PGY 有一點正常收入,在八月的某天早上上班偷滑 FB,突然看到蔡校長 po 文,大約考慮了 2 分鐘,就忍不住去刷卡了!(新思惟超邪惡,三萬掰)老實說在刷完卡到上課這段期間,我也曾後悔過,尤其看到信用卡帳單跟拿錢去繳的時候 XD。

 

一直到上課前一刻都很緊張,覺得 PGY 跟人家報什麼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根本自不量力!不過轉念一想反正也沒人認識我,大不了就損失三萬,錢再賺就有,投資自己的機會可不能等!誰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開課,搶不搶的到,有沒有空去……。於是課前就照著指示安裝軟體,看了課前問答講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上了人生中參加過最貴的課程。

 

 

複雜的課程說的淺顯易懂

 

不得不說,這些老師們實在是太神奇了!竟然可以把這麼複雜的東西上的這麼簡單易懂。

 

吳昭慶醫師與陳育群醫師剖析了健保資料庫論文的架構,點出了許多核心概念,例如健保資料庫的優勢與弱點、適合的研究方向,佐以課程指定論文加以論述,淺顯易懂。

 

 

僅一天的課程竟能慢動作拆解!

 

從 idea 的發想,如何問出一個夠好,且適合用健保資料庫來回答的問題,如何一步步根據資料庫的特性修正問題、如何利用軟體跑出研究結果、如何寫出好的文章並刊登在高分國際期刊,老師們一步步的慢動作拆解,將重點在有限的時間內全數授與,讓我在短時間內了解一篇健保資料庫的論文,是如何從 0 到順利產出!

 

 

最短的時間就能了解程式語法

 

蔡瑋琳醫師的 Navicat + MySQL 程式碼課程,讓我在最短時間內快速了解程式指令的基本架構與撰寫方法。實作時間搭配講義的說明,以及隨 call 隨到,有問必答,不厭其煩的老師們,在實作上針對個別問題的回覆與幫助,使我在短短 2 個半小時,將原本看起來只是一堆亂碼的 .dat 檔,轉換為實際範例paper 刊出的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當然還是要靠範例指令碼的協助啦 XD)。

 

 

成就感讓我晚上失眠睡不著

 

不過實際跑過一次流程後的心得是:「蛤,原來最難入門的資料處理部分,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困難嘛!」之後只要參考範例的指令碼去作修改,搭配Google 大神,好像要跑別的題目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問出好問題,之後資料處理的技術部分,新思惟已把門檻大大的降低!真的讓人覺得熱血沸騰!上完課以後覺得好爽,爽到晚上失眠睡不著。

 

 

健保資料庫做研究不再是高門檻

 

這堂課還是有缺點,就是午晚班的設計,讓 9:30pm 才下課的學員,上完課太興奮,無法以平靜的情緒成功入睡,間接導致隔天陪女友逛周年慶精神不濟,判斷力下降,荷包大失血。這麼明顯的因果關係,難道新思惟都不用負責嗎?XD (橙編按:陳水扁不用負責嗎?蔡英文不用負責嗎?我台中的朋友都超後悔投柯 P!XD)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參加完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大幅降低了健保資料庫的入門門檻,我彷彿已看到遙遠的前方,天堂來的那道光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