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自學時間,很值得的課程!

 

作者:三軍總醫院 腎臟內科 楊秀謙 醫師

 

 

NHIRD_20151031-120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釔編按:楊秀謙醫師曾參加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之所以選擇這個課程,也是看到許多醫師藉由我們健保龐大的資料庫,統計後去回答臨床問題。不但效果快又持久!一篇 paper,囊括全台灣全人口,而得到的數據,確實讓 reviewer 難以拒絕。

 

 

想學習好用的工具與技巧

 

雖然對健保資料庫仍是生手,儘管有想法,但是沒有工具,甚至沒有人能帶著我們進一步靠近,實在是不知從何下手。所以才想來上課,學習用什麼工具,該如何一步步邁進,如何去利用這龐大的資料庫,去試著做不同的事,看看能否寫出 original article。

 

課前的提問回覆,已經給我一些答案,只是還不曉得如何利用哪些工具,去剖析這個資料庫。所以當天的課程,令人期待。而蔡校長在開場白就講到重點,如果不想在病歷室,抱著一本又一本厚厚的病例在那兒 key 資料;如果不想在實驗室暗無天日的做動物實驗;如果沒有龐大的經費與實驗室……那健保資料庫是你另一個途徑。

 

 

課中可以實際學習操作

 

這堂課,講師們敎了我一些工具與給我許多概念,也讓我動手學習如何一步步去處理這龐大的資料,學習到基本的 MySQL 的語法,在講師的指導下與預先幫我們設計好的範例程式之下,也能自己跑出 Kaplan-Meier curve,心裡也小高興了一下,只是仍有許多小細節需要講師的指導才有更進一步的變化,一些 SQL 程式碼要熟析,還有一些步驟順序不能弄錯。原來,這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的啊!

 

 

複雜的加值中心也有應用教學

 

在課程尾聲,提到往後改「加值中心」才能做相關的資料與分析,確實給了我們不小的麻煩,從「外帶」變「內用」,以及愈來愈貴的相關費用,還得「預約」才能進去「網咖」,這實在是有點讓人沮喪。只是講師仍提醒我們幾個重點與變通方式,讓我往後在這些細節要更注意,避免浪費寶貴的時間。

 

感謝新思惟用心準備這堂課,讓我獲益匪淺,雖然當下刷了三萬塊掙扎很久,但上完課後,學到一些技巧,得到一些概念與想法,又能親自操作,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這似乎也很值得的啊!

 

繼續走下去,趕快找題目,找資料,撈資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