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中風後族群使用利尿劑與脊椎骨折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文章介紹

 

文獻顯示中風後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上升,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常見部位為脊椎,尤其是年紀大的患者。

 

高血壓是中風常見共病症,發表於 2014 年的回顧文獻顯示 79.2% 缺血性中風、84.9% 出血性中風病患合併有高血壓。利尿劑是治療高血壓常見處方(如 thiazidesloop diuretics),因為 loop diuretics 會增加腎臟對鈣的排泄,所以有研究探討利尿劑與骨密度相關議題,此外 thiazides 也有調控鈣體內恆定的作用而可能影響骨密度。

 

文獻中關於利尿劑與骨密度的結論尚不完整,且多數研究著重於髖部骨折的探討;因此作者團隊針對中風後利尿劑與脊椎骨折的相關性,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

 

分析結果顯示 thiazide 組沒有顯著較高的脊椎骨折風險;使用 loop diuretics 則顯著有較高的脊椎骨折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s = 1.45、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6 – 1.98、p = 0.019)。

 

在 sensitivity analysis 中,短期使用 thiazide 或 loop diuretic(中風後兩年內的 exposure duration < 90 days),皆顯著相關於較高的脊椎骨折風險。未來需進一步以臨床或前瞻研究確認此發現,並探討背後機轉。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 998。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