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埋下的種子在三年後開出美麗花朵!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 陳明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明群醫師、陳建翰醫師關於先天腹壁缺損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刊登!

 

 

 

 

論文發表壓力下,向外尋找突破資源。

 

三年前收到醫院研究部的「警告函」:未在 V3 前順利有論文刊登,根據醫院規定將被減薪。也是在那時看到越來越多熟悉的名字出現在新思惟臉書社團,起初是課後心得文,不久之後是論文刊登的快訊恭喜文。

 

為了突破後山資源相對有限、但研究壓力和西部醫學中心看齊的壓力,在老婆答應單打 照顧剛出生老大後,我跟太座請了一天「學術假」去進修,單日從花蓮往返台北參與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雖然是一日課程,卻讓我這個門外漢快速了解到健保資料庫的強大及優缺點,譬如精確的外科診斷及手術碼相對較少有 upcoding 的疑慮。還有從廣大資料中萃取出有意義的資訊,而不是找出兩個不同疾病間無意義的關聯。

 

 

巧遇好友,成就論文刊登的機緣。

 

課程當日巧遇學生時代社團好友陳建翰醫師,課中受到建翰不少啟發。對我來說最難的部分是操作「Navicat + MySQL」從資料庫擷取資訊,這項核心技術真的不是每個人上完課都能熟悉使用。

 

課程結束後,蔡校長還特別發信邀請有意願的朋友,加入一個合作平台互相跨界合作,當天也沒有預期與建翰的相聚能為這次的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埋下美善的種子。

 

直到兩年前某一天,建翰突然邀請我和李政鴻醫師(三位都是大學時期同一個服務社團的好夥伴)在畢業 10 年後再次合作:「先天腹壁缺損在台灣的盛行率的變化」的健保資料庫論文。

 

 

主題靈感來源與健保資料庫優勢

 

會選定這個題目進行研究,是因為隨著產前檢查普及、此疾病發生率在世界各國都逐年上升之際,台灣的小兒外科醫師臨床上卻越來越少有機會經手這個疾病。

 

健保資料庫當研究方法則是應用了它的最大優勢:兒童特定族群申請 IRB 不易而較難有 clinical trial。此疾病在台灣健保制度下,幾乎病患一出生就必須立刻接受手術才能生存,病患族群不易流失。

 

此疾病雖然多集中在固定幾家醫學中心處置,但單一醫院研究看到的面向或許不夠全面。此外台灣除了十幾年前北榮曾發表單一醫學中心統計資料外,並沒有其他後續大規模的追蹤資料。

 

有了這些事前評估,我們決定要分析長時間盛行率趨勢變化的本土資料,並給予合理的解釋。當然,追蹤時間長、個案數多,也是健保資料庫的強項!

 

 

從臨床經驗解釋統計結果

 

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我,很榮幸能與陳建翰醫師(健保資料庫熟手)、李政鴻醫師(日漸稀少的小兒外科醫師)合作,開啟了這次寫作的奇幻旅程。

 

萃取資料、分析資訊到文獻檢索引用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新加坡等華人區域的「先天腹壁缺損盛行率」也和台灣一樣偏低。從臨床實務經驗觀察,原因很可能是這些胎兒大部分都沒有被生產下來。

 

台灣健保普及、就醫方便、加上文化風俗影響,若懷孕期間發現有相對嚴重的胎兒異常,多數人可能會選擇墮胎。為了證明上述假設,我們找了另一個新生兒時期必須盡快開刀治療,但無法藉由「產前」檢查發現的疾病(膽道閉鎖)當對照,

 

從健保資料庫文獻中,可以得知「膽道閉鎖盛行率」在健保開辦期間並沒有明顯的減少,再次證實墮胎對台灣先天腹壁缺損盛行率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以此為主論點旁徵博引,分隔中央山脈兩端的三個人,歷時一年多互相電郵討論下完成了此篇文章的寫作。

 

 

投稿過程

 

投稿後收到 major revision 的回覆,reviewer 主要質疑因資料庫手術碼限制而無法將 omphalocele 及其他更少見的先天腹壁缺陷手術有效區別。為了解決此困境,只能重跑資料與統計,並補充參考文獻。

 

建翰不愧是熟稔健保資料庫的高手,也有許多和 reviewers 溝通的經驗與「know-how」。這次回覆出版社後不到一週,就被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接受了。

 

我們的論文再次證明健保資料庫研究也可以有醫學上重要的「臨床價值」;文章能順利刊登,也呼應了我與建翰一開始便強烈認同的新思惟課程中說的「學貴慎始」精神,避免用健保資料庫寫出「奇文共賞」的文章。

 

這次三位好友的合作無間,還了一個多年前上完課許下的願:「自己有一天能發表健保資料庫相關文章」。

 

感謝新思惟團隊在課程進行間的用心,讓自己對健保資料庫有了認識及應用的機會;更感謝資料庫高手陳建翰醫師的邀請,才能讓自己今天有機會在此分享喜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