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會 MySQL 最基本的語法

 

作者:小兒科 陳致嘉 醫師

 

 

nhird_20161112-285

 

 

起了個大早,風塵僕僕地趕到台北。至晚上十二點仍有點睡不著(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喝了太多咖啡而心悸)。

 

分析這門課有幾個特點。

 

 

課程內容沒有廢話

 

課程由昭慶醫師以一個健保資料庫的文章開始,介紹題目的發想,代理變數的設計;育群醫師承先啟後,以其弟弟的經驗,接著介紹文章完成步驟中的 Pearl 與 Pitfall。下午育群醫師再度上場,介紹發表過的文章,分析對健保資料庫友善的期刊。如果將整天的課程視為一篇文章,起承轉合,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毫無半點拖沓。

 

而中午時刻的實作練習,除了減少學員有可能打瞌睡的機會。連午餐都是讓學員可以在位置上直接使用,減少許多時間的浪費。

 

 

Learning by doing

 

前 HTC 經理鄭伊廷曾經在 Facebook 上提過,學習的剛開始是用「肌肉」在學習。這門課實踐了這個論點。課程設計中午為實作課程。藉由編排精美的講義導引,step-by-step,讓學員輕鬆學會 MySQL 最基本的語法。並利用 MedCalc 算出自己的表格。

 

 

精彩深刻的課程結尾

 

昭慶醫師剛過不惑之年。在 PubMed 上留下了約 80 篇文獻的足跡。也寫了至少兩個章節的教科書。講課風趣且充滿自信。在課程最後講述健保資料庫的幾篇大作。讓我們更深刻的了解健保資料庫的威力。讓人聽完了一天的課程仍意猶未盡。算是為整個課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模組式的課程設計

 

整天的課程不難看出團隊「模組」設計的用心。包括一直強調從 idea 到 data 到文章的完成。每個環節都有需要注意的事。健保資料庫常見的實驗方法 (PICO) 的設計:從健保資料庫撈一群人,比較有治療與沒有治療,然後看outcome。育群醫師寫的 MySQL 程式告訴我們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照樣照句找出自己想要的資料。就如同課程一直強調的,醫師的重心應該是照顧病人。這樣的模組化設計可以讓學員稍微略過煩雜的程式語言,將心思擺在更需要注意的事情上。

 

 

節省時間專注在有意義的事

 

總括來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並無法讓學員「馬上」生出一篇文章所需的所有表格和圖片。其所介紹的 MySQL 語法相當淺顯,並不會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學會。MedCalc 我個人覺得難易度與 SPSS 差不多(而 SPSS 其實有一些醫院或大學都有購買正版軟體可以使用)。

 

整堂課學習下來,可以節省一些摸索的時間,例如:減少為了要完成資料庫的文獻而需閱讀其他人的文章,才能依樣畫葫蘆的時間。減少浸在 SAS 的語法中而至少知道有比較快上手的軟體。減少因為不知道如何開始而浪費掉的光陰。

 

即便網路上許多人對於視新思惟的課程為「明燈」或是另一派人視之如「邪教」,就《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我應該會比較抱持著不置可否的想法。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11 / 12 (六)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