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課程,還有價值連城的程式碼。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中醫科 陳冠宇 醫師

 

 

nhird_20161112-344

 

 

潛水許久想學到更多東西

 

從很久以前就在 Facebook 上看到蔡依橙校長部落格的文章,一直到後來校長創立新思惟,就更常看到一些學長姐和朋友分享參加新思惟活動的洗版,每每點進去看一下活動的回饋文章與介紹,其實多少都能夠學習到一些東西,但是始終對於這樣的工作坊有一些猶豫,畢竟動輒上萬塊的學費,對於當時還是實習生的我實在是有點難以負擔。

 

 

沿著強者學長走過的路學習

 

一直到開始進入醫院工作一年多,發現有研究和論文發表的需求,但是在中醫領域,要做一個傳統的研究人員,如果要天天去養細胞、殺老鼠,做實驗,對病人收案,實在是有很大的門檻(比起滿手血腥還是比較喜歡打打電腦 XD)。幸好在自身服務的聯合醫院體系中,有著一位強者林舜穀學長,靠著健保資料庫屢屢在中醫對於失智症的研究中有許多成果,指點了我一條生路。也剛好舜榖學長也是新思惟的粉絲之一,相信沿著學長走過的路,也許自己能夠有一些收穫,就忍痛刷卡下去(準備吃泡麵度日 XD)

 

 

nhird_20161112-030

 

 

課前、課中的服務與內容非常豐富

 

上課前一周,就收到了指定論文以及厚厚四十幾頁的課前問答,頓時覺得真是太用心了,也對逝去的鈔票比較釋懷,也認真的努力 K 完。到了上課當天,有蔡校長的開場,讓我一睹神人風采。接下來的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更是在簡短的時間內,幽默風趣地告訴我們如何使用健保資料庫的眉角,並提供了研究方向和需要注意的限制,而蔡瑋琳醫師則是帶我們實際操作 Navicat 及MedCalc,讓我們在短暫的兩個半小時內,努力的試著做出範例論文的表格(緊張到中午傳說中的雙主菜便當根本食不知味)。

 

 

同班的學員暗藏許多高手

 

在練習操作的過程中,發現舜榖學長居然是今天的助教,也太巧合了 XD 在學長和其他助教的協助之下,勉強在時間內做出弱弱的表格,但後來才發現不小心 key 錯數據,真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而在此同時見識到同梯的同學們真的是高手,這麼短時間內就能上手,繪圖不但精準正確還很好看,真是太厲害了。

 

下午的課程則又回到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提供健保資料庫研究之實戰經驗分享,很快的時間就過去了。

 

 

希望課程節奏再快一些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帶給我許多啟發,給我一些未來研究從 0 到 1 的方向,但比較可惜的是許多上課的內容,都已經在課前問答中說的滿清楚,覺得節奏上其實可以再快再緊密一點,而在內容上我私心覺得可以減少一點點演講中小故事喇賽的部分(故事很精彩但覺得時間寶貴),再塞更多的東西進來。而實作的部分,則是有比較多重複性的動作,感覺比較多餘,可以練習更多的技巧。

 

回家之後,輾轉得到舊時代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想要進行練習,發現原始資料要轉換成上課用的資料表其實也是有一些門檻,例如:DAT 檔案要先轉成SAS 檔案格式(或許現在的加值中心兩百萬人檔不需要了?)SAS 格式又需要透過 SAS 軟體才能轉成 Navicat 檔案,若是能提供相關的練習檔案或轉檔資訊或串檔練習可能會更好。

 

 

講師提供的程式碼價值連城

 

最後雖然有一些小地方覺得能夠更好,但是若是作為初級班的健保資料庫課程我想是很完善的。課程提供一個很好的開始,讓我去試著自行完成一篇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減少了很多摸索的道路,尤其是陳育群醫師提供的程式碼,看起來有如神兵一樣價值連城,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省下許多摸索的時間。而在未來研究過程中相信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希望能夠有更進一步的實戰練習進階班,讓我能有更多的肩膀可以踩 知識吸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11 / 12 (六),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