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英碩醫師團隊,探討多層次懸雍垂顎咽成型術是否有較高手術合併症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刊登!

 

 

 

 

文章介紹

 

懸雍垂顎咽成型術(UPPP),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常見手術。由於呼吸中止相關的呼吸道阻塞,可能不只有懸雍垂附近,而常合併鼻腔、舌頭、下咽等處,近年流行的作法,是完整評估後,在一次全身麻醉中解決,也就是「多層次」懸雍垂顎咽成型術,可合併鼻腔、舌頭、下咽等手術。

 

目前認為,多層次 UPPP 似乎有較高的手術併發症。作者預計以 30 天內再住院來分析,看看多層次 UPPP 是否真的比單純 UPPP,有更高的 30 天內再住院率,並觀察這些再住院,是否與出血有關。

 

作者使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收集了 12 年,共 35029 人,分析其所接受的手術,與之後的再住院率。發現,這 12 年間,的確台灣醫師施作多層次 UPPP 的比例漸增。而多層次 UPPP 的(全原因)再住院率也的確略高些,可見併發症風險的確較高些。但若單獨以「出血相關再住院率」分析的話,則無顯著差異。

 

這樣的資料,可提供給手術醫師與患者,更多的數據佐證,協助術前評估風險與治療規劃。

 

 

期刊介紹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前身是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2013 年改名後,2018 最新的 impact factor 為 3.502,期刊接受率為 21%。是目前世界上 Otolaryngology(耳鼻喉科學界)領域排名最高的雜誌。

 

根據期刊公開數據,耳鼻喉科領域雜誌,影響力最高的 50 篇文章中,有 48 篇都刊登在他們家,包括第一名。

 

近年除了 NEJM 仍堅守單一期刊策略外,其他的知名綜合醫學期刊,如 LancetJAMA,都轉型為多期刊策略。JAMA Network 的作法,有的是成立全新期刊,從零開始,如 JAMA Cardiology;有的則是藉由合併或合作,將其他期刊改名為 JAMA 開頭,如這次介紹的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以結果來看,都相當有效,經過幾年的經營,JAMA 開頭的這些期刊,都能在各專科領域成為頂尖期刊,部分甚至超過許多老牌冠軍。可見期刊經營也開始出現資本效應、資源效應、規模效應,而期刊經營的成功經驗,也確認是可以被複製並規模化的。(事實上,「研究團隊」也是,就像徐醫師近年越來越精彩的研究成績。)

 

 

再次恭喜徐醫師!

 

 

徐英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