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英碩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懸雍垂腭咽整形術再住院率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刊登!

 

 

01_OHNS_HsuYS_02

 

 

文章介紹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會造成低血氧而導致睡眠中斷、以及白天嗜睡與倦怠等問題,長期來說還會增加心血管風險,若「非手術治療」無效,則需考慮手術治療。

 

懸雍垂腭咽整形術(UPPP;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是手術治療 OSA 的方式之一,關於 UPPP 的術後併發症研究顯示,serious nonfatal complications rate 為 1.5%、30-day mortality rate 則為 0.2%。

 

再住院率(readmission rate)是評估 UPPP 品質、是否有效、與醫療經濟負擔的重要指標,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以補上目前文獻中相對欠缺、針對此議題的 population-level 資訊。

 

分析結果顯示 UPPP 不分原因的再住院率為 4.2%、原因為出血的再住院率為 1.7%,此外因出血而需再次手術的比率為 1.5%、30 天死亡率則為 0.14%;與再住院率相關的因素則有年齡、性別、共病症、是否同時進行下咽部手術、是否使用類固醇。

 

 

期刊介紹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是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的官方期刊,於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44,排名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為 11/41 (Q2)、在 Surgery 領域則為 66/200 (Q2)。

 

 

再次恭喜徐醫師!

 

 

徐英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