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嘉暉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勃起功能障礙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Surgery 刊登!

 

 

01_Surgery_ChangCH_04

 

 

文章介紹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PH; primary hyperaldosteronism)是次發性高血壓常見原因,長期暴露於過多的醛固酮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血管疾病是男性勃起功能障礙(ED; erectile dysfunction)的可能生理病因之一,研究也顯示血液中的醛固酮濃度是 ED 的獨立危險因子。為了探討 PH 患者的 ED 情況、與標靶治療(targeted treatment)影響為何,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 PH 男性族群的 ED 風險顯著高於血壓正常的男性對照組(p = 0.038);PH 男性族群的 ED 風險雖高於 essential hypertension 男性對照組,但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 = 0.130)。

 

關於 PH 的標靶治療,診斷屬於 aldosterone-producing adenoma (APA) 者的治療建議為 adrenalectomy,若為 idiopathic hyperplasia of the adrenal glands 則建議維持 mineralocorticoid  receptor antagonist (MRA) 治療。

 

研究納入 1067 位 PH 男性患者,290 位接受 adrenalectomy(其中 285 位為 APA)、777 位持續接受 MRA 治療。以標靶治療進行次族群分析發現,adrenalectomy 組在術後的嚴重 ED 發生率仍顯著高於血壓正常與 essential hypertension 的對照組;持續接受 MRA 治療組則無此發現。

 

 

期刊介紹

 

Surgery 創刊於 1937 年,會收錄發表於下列學會舉辦活動中的研究:Society of University SurgeonsCentral Sur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crine Surgeons,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74。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嘉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