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dation study:事實勝於雄辯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快訊] 謝鎮陽醫師使用「中風登錄資料」連結「健保資料庫」之 validation 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NHIRD_20151115_040

 

 

重要的診斷碼正確性

 

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經常被質疑「診斷碼正確性」的問題。因為我的個性比較直接,總覺得:「不就做個 validation 就好了嗎?」也很剛好,我就讀成大臨藥所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高雅慧與鄭靜蘭老師,對健保資料庫資料的 validation 非常用心,過去常有紮實的研究成果發表(請參閱這裡這裡這裡),所以我在博班期間,也做了一些 validation 研究,主要是針對腦中風與相關的疾病(請參考這裡這裡)。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手上有腦中風登錄資料,算是一種現成的、經過中風專家與個管師「認證」過的 gold standard,經 IRB 同意後,我們使用不會洩漏病人隱私的方法,把健保資料與登錄資料相聯結,並以登錄資料做 gold standard,去驗證健保資料庫中 ICD-9 診斷碼的正確性(例如:sensitivity、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等)。

 

 

求真精神的貫徹

 

Validation study 原理聽起來很簡單,只要「求真」就好,但我們也下了很多苦功,本研究相關的數據表格,密密麻麻,光想到要從統計軟體中,一個一個複製、貼上數據到 Word 檔案,就覺得很累了,這一切都要感謝第一作者宋昇峯醫師的辛勤付出與毅力,但是跟藥物流行病學那種 time-varying analysis 等複雜的研究方法相比,validation study 其實可說是「沒有甚麼技術含量」。

 

到目前為止,健保資料庫的 validation 文章數量還算是非常少,是個尚未被好好探索的領域,個人認為臨床醫師跟公衛學者比起來,在 validation 研究有先天的優勢,就是因為「我們是每天在第一線 coding 這些 ICD-9 診斷碼的人」,只有臨床醫師才最了解,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會有怎麼樣的 coding;而且也只有臨床專科醫師,才有資格判定有無這個疾病,當作 gold standard。

 

 

事實勝於雄辯

 

另外,我的研究搭檔宋昇峯醫師,曾用「掏金」做比喻,很多人想要用健保資料庫掏金,有的人有收穫,有的則沒有,但是有一種人一定是穩賺不賠的,就是「賣掏金工具的人」,我們把研究工具準備好,未來其他人想要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為了增加研究的可信度,一定希望這些疾病診斷碼,能夠有好的 validation 文章可以引用。

 

如果站在期刊 editor 的角度來看,當然要多收 validation 研究文章,因為對期刊 impact factor 一定是有大大加分的效果!例如我們這篇文章,3 月 14 日投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4 月 11 日就收到期刊回覆,真的是「一個字都不必改就直接接受了!」這種體驗,應該不會常常有吧?

 

(橙編按:這方法很聰明,Levi’s 牛仔褲就是這樣起家的,當大家瘋狂淘金,有賺有賠,他們賣適合的衣褲,穩賺不賠。另外,Accept as is 的確不常見,我過去 60 篇經驗中,只有 2 篇獲得如此禮遇。)

 

未來如果有做中風相關研究時,歡迎引用我們的論文,裡面有定義五種常見 stroke risk factors 最佳的 algorithms。而且,建議大家多做一些 validation 研究,畢竟「事實勝於雄辯」,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健保資料庫中 ICD-9 碼的 validity 其實算還不錯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