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晉嘉醫師研究癌末患者之「臨終照顧」抉擇與緩和性化療是否有關的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The Oncologist 刊登!

 

 

01_Oncologist_WuCC

 

 

文章介紹

 

臨終照護 (end-of-life care) 是癌末病人所接受的最後一段醫療照護,高品質的臨終照護包含了許多面向,譬如生命末期時的醫療抉擇、症狀處置、心理支持、緩和醫療等。

 

緩和性化療 (palliative chemotherapy) 是利用化療藥物以減輕癌症引起的症狀、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不以治癒、延長生命為目標),但是有篇 2015 年刊登的研究顯示緩和性化療對於臨終照護品質不只沒有幫助、甚至會有負面的影響。

 

吳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嘗試分析緩和性化療與侵入性的臨終照顧 (aggressiveness of end-of-life care) 間是否有相關性。研究族群是死亡前 2 到 6 個月有接受化學治療的轉移癌患者;侵入性的臨終照顧定義為施做心肺復甦術與置放氣管內管。

 

分析結果顯示,接受緩和性化療者與侵入性的臨終照顧有比較高的相關性,此族群也顯著與超過一次的急診紀錄、超過一次的加護病房紀錄有關。另外,沒有接受緩和性化療的族群對於安寧療護 (hospice care) 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期刊介紹

 

The Oncologist 是 1996 年由總部位於美國的 AlphaMed Press 開始發行的月刊,為 Society for Translational Oncology 的官方期刊,著眼於外科、放射學、與藥物腫瘤學的相關實驗及研究。此期刊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865,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33/211 (Q1)。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晉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