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保資料庫」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腎臟內科 林祐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祐賢醫師,睡眠障礙與慢性腎臟病關係之 NHIRD 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Hugo_LYH_share

 

 

本篇健保資料庫論文的概念起源

 

這不是我的第一篇論文,但卻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投稿健保資料庫研究論文。這篇文章的 idea 來自我博士班入學考試的口委 – 高醫的陳英富教授。因為我本身有在做 bench study,身為腎臟科醫師,我嘗試探討 circadian(生理節奏)在腎臟病的相關角色。

 

陳教授詢問我,既然認為有腎臟病的腎臟細胞已經出現 circadian 問題,那失眠病患是否會導致腎臟病?當下我不加思索回答老師:「我可以用健保資料庫來探討這個問題」,因而揭開了這篇文章的序幕。

 

 

頭洗到一半卻發現已有團隊捷足先登

 

這期間我要感謝大同統計室張郁函老師,提供了許多統計上的協助。然而,就在我開心地準備撰寫論文時,中榮黃士婷醫師跟中國高嘉鴻教授於今年初登出一篇文章於 Medicine,這篇文章的主題跟我的 idea 幾乎一樣,我當下真是 Orz。

 

很感謝我的 corresponding author 高醫的黃尚志教授鼓勵我,黃教授說這篇文章和我的研究統計方法不完全一樣,我可以做更多 subgroup analysis,於是我又鼓起勇氣繼續撰寫文章。

 

 

從論文作者角度來看課程

 

我以一個有在做健保資料庫研究的醫師身分學習、並在此工作坊中詢問許多問題,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蔡瑋琳醫師都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心中的疑惑。陳育群醫師更建議我們應該要以挑戰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當作我們做資料庫的雄心壯志。我才發覺到,自己不只是在寫文章,而是在把自己對臨床的觀察與想法,利用統計工具與資料庫,進行驗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健保資料庫

 

面對醫院做研究的要求,許多人都覺得苦哈哈;讀研究所、寫論文也都當作交差了事。但反過來思考,健保資料庫是台灣獨有,它雖然不完美,但它可是台灣 2300 萬民眾的群體醫療行為呀!

 

 

作為台灣醫療的一分子,沒錯,我們埋怨健保對我們在執行醫療行為時多所限制。可是,如果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資料庫加以分析,寫成論文跟全世界分享,也許也可以反過來提供給政府單位針對醫療政策加以修正。不但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也可以造福民眾,豈非美事一件?

 

舉個例子,就是陽明與慈濟的腎臟研究團隊發表在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的這篇文章,探討 metformin 是否可以開立在 advanced 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病患,這是我們臨床上很困擾的問題。而這個研究成果還受到美國腎臟學界大師 Professor Kamyar Kalantar-Zadeh 注意,也撰文討論此議題

 

因此,我覺得健保資料庫的確是很有影響力的,只要你的 idea 夠深入,它是可以有很大的發揮。希望這篇小小心得文可以賺到禮卷,我也會持續寫論文來跟新思惟賺禮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