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祐賢醫師,睡眠障礙與慢性腎臟病關係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Hugo_LYH

 

 

文章介紹

 

睡眠是人生的重大議題,看這一則蔡依橙醫師臉書的熱鬧討論就知道。此外,睡眠品質和健康息息相關,譬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便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 (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的危險因子。

 

非呼吸中止之睡眠障礙 (NASD; nonapnea sleep disorders) 和 CKD 的發生以及預後,其關係為何?目前尚不清楚。因此,林醫師團隊用台灣獨有的「健保資料庫」資源進行分析,希望能在這個議題增加了解、推進知識的進展、同時用「健保資料庫」讓世界看見台灣

 

分析結果顯示,NASD 族群的 CKD 風險比對照組高 1.48 倍。和 CKD 有顯著相關性的因子有男性、年長者、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以及痛風患者。針對 NASD 的次族群進一步分析,發現失眠者 (insomnia) 罹患 CKD 的風險會高出 52%、睡眠障礙者 (sleep disturbance) 會高出 49%。年紀低於 65 歲的女性是合併有 CKD 和 NASD 的高風險族群。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可說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祐賢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