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文勝醫師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PLOS-ONE_liuws

 

 

文章介紹

 

晚發型憂鬱 (late-onset depression; LOD) 患者,被認為之後產生失智症 (dementia) 的機率較高。而降血脂的 statin 類藥物,曾被報導與減少失智症發生有關。劉醫師與其團隊,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大量資料,嘗試觀察「究竟使用 statin 的晚發型憂鬱患者,之後產生失智的機會,有沒有比較少?」

 

研究發現,晚發型憂鬱在台灣,的確伴隨著 2.785 倍的失智機率。使用降血脂藥物超過 3 個月的患者,的確之後的失智機率會較低,hazard ratio 為 0.781,但這個效應,是由 statin 類藥物貢獻的,如果除去 statin,使用其他藥物的患者,並不會減少失智機會。

 

因為這類研究都可能有許多 confounding factors,劉醫師與團隊在研究中,使用了許多進階技術,做研究的純化。得出結論:statin 類藥物,可能會降低晚發型憂鬱患者之後產生失智的機會。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可說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文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