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自己的專長,在團隊合作模式下生產論文。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腎臟科 劉文勝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劉文勝醫師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NHIRD_20140914_0438

 

 

參加《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初心

 

大多數論文來自於對資料庫的分析,例如回溯性或前瞻性研究收集資料、實驗室數據、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等等。以我個人來說(腎臟科),本來是使用洗腎患者的血液生化報告資料庫來分析最快,一方面完整、二方面大多已經電腦化。

 

然而現在的研究倫理審查繁雜、經費申請不易,更別說還有結案報告要寫、經費登錄要補。若是隨機臨床研究,更要通過比較繁雜的一般審查,還要上網登錄 NCT (national clinical trial),真的很辛苦。

 

 

這篇文章的產出過程

 

感謝新思惟和榮總的訓練。我在榮總時就有接觸統計分析,然後也剛好有健保資料庫、和合適的人脈執行分析。因此,我開始在健保資料庫上與相關領域的學長合作。

 

這篇文章,真正的統計專家不是我。但靠著在新思惟的訓練,我能處理文章寫作和完成「簡易倫理審查」的部分;也能完成投稿以及與 reviewer 間的回覆。(補充:「簡易倫理審查」其實一點也不簡易,我總共做了兩次。第一次申請免除審查,但因為和憂鬱族群相關,而這是易受傷害族群,所以後來又重送一次。)

 

 

備份真的很重要,尤其是論文。

 

這一篇文章最驚心動魄的部分,不是上面這一段,而是投稿後,我的隨身碟竟然不聲不響地壞掉了。這裡面可是放了很多投稿論文的相關資料呀!還好從 Dropbox 找回了 90% 以上的資料,而且過了一天後我的 paper 也被告知接受了。

 

大悲大喜來的太快,我只能說感恩。感恩 Dropbox,這真的是划算的投資,我買了一年三千的服務 (1TB);感恩神的安排,投稿剛好被接受,不用再改了。

 

 

備份真的很重要,要再說一次。

 

回想損壞情景,我在 MacBook Air 的 Parallels Desktop 介面下,反覆插拔隨身碟,結果電腦就叫我格式化以後才可以使用,試了好幾台電腦都一樣。我當時整個從腳冰冷到頭。好在有雲端備份,雖然是幾個月前的資料。比較新的資料可以從 email 去撈,損失沒有很慘重。

 

之後臉書朋友私訊我說:「你非常好運。我有個朋友電腦硬碟壞掉、論文整個消失,而那時也還沒有雲端,差點輕生。恭喜你安然無恙。」我親身經歷整個大悲大喜的心境變化,很認同上述的故事。

 

 

感恩大家、感恩團隊,讓我勇於挑戰。

 

如果沒有雲端備份的話。我就慘囉!除了感恩 Dropbox,也謝謝臉書朋友的鼓勵。最後是感謝新思惟讓我勇於挑戰未知領域,在各方機緣俱足的情形下,投稿成功。

 

提醒朋友們,請記得隨時備份喔!這是我想分享的,最最重要的事。隨身碟建議買有牌子的,Transcend 或是 SanDisk;還有 Dropbox 真的很超值,如果你經歷過我的心情變化,絕對會認同雲端備份的重要性!

 

註:我不只是在發臉書政治文,我可也是很認真於教學、臨床、研究的啊!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