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的資料庫課程完全不能比!

 

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小兒科 盧芳廷醫師

 

 

01_innovarad_LuFT-20141012-0147

 

 

也想量產 paper,但苦無入門之法。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小班教學,有點有趣的淵源。

 

第一次接觸健保資料庫,就是在新思惟的大型研討會《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以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驚訝於兩位「NHIRD 巨星」量產 Paper 的經歷,進而引出興趣,但苦無入門之法。

 

 

稍有猶豫就被秒殺的課程

 

無奈今年新思惟開新課程時,剛好繳完貴死人不償命的臨醫所學費,就在對學費價格稍有猶豫的幾小時,沒想到又是秒殺截止!當然,所有關於「生產論文密技」的幻想,也在研究所開課之後,逐漸幻滅……

 

就在我下定決心,把轉帳密碼都抄好隨身攜帶之後,沒想到,接下來的開課時間,竟然都安排在週六,完全配合不上,有幸在本次課前一週,得有緣人轉讓!

 

 

一定要好好使用健保資料庫,不再有任何理由。

 

自信又幽默的吳昭慶醫師(看不出來哪裡脾氣不好?)細細向我們剖析自己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作品,從動機、主題選擇、獨到的設計使 reviewer 稱讚連連,到高分論文寫作的秘訣。

 

陳育群醫師的強大的資訊能力,從資料庫的選擇、購買方式,到論文主題的策劃,所有重點一次到位,解釋清楚,讓我再也沒有理由,不好好使用健保資料庫了,坊間的資料庫課程完全不能比!

 

蔡瑋琳醫師以及助教群們,帶我們實際演練資料庫,兩小時的「手把手互動教學時間」,實在太珍貴、太有用了,即使統計新手也能畫出滿意的 figure

 

 

課後回家的路上,已經文思泉湧。

 

收穫滿滿,課後在回家的路上已經文思泉湧,每個臨床上的 puzzle 都可能是好的主題,巴不得趕緊回家,搜尋並分析成為研究主題的可能性。當然,和統計學家或是工程師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能根據病人問題做假設,並設法做出有臨床意義的結果,這就是臨床醫師的價值!

 

PS:新思惟的紀念馬克杯已經擺滿收納櫃,是否可考慮另外形式的紀念品呢?(編按:有在研究,但開發需要時間,還請多多擔待囉。)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