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比 SAS 親切超多

 

作者:高雄榮總 骨科 陳俊宇 醫師

 

 20141011-1379

 

 

機會是不等人的

 

早在蔡校長還在中榮時期,我就一直有在關注吸力鴨(sillyduck)網誌,也從網誌中內容學到關於簡報技巧壁報製作甚至人生方向的規劃。所以當蔡校長離開秀傳創立新思惟國際時,老早就列入 facebook 的追蹤名單,看著各式各樣大型研討會及小班工作坊一一舉辦,雖然動心,但也不得不思考一下投資報酬率如何?畢竟三萬塊是可以買很多奶粉跟尿布的。

 

但隨著參與過的其他醫事同仁的心得一直不斷地告訴大家物超所值、絕對不會後悔,我也決定要前往寶山一探究竟,沒想到搶手程度竟出乎我意料之外,只好每天盯著 facebook 看是否有人願意轉讓,總算也讓我等到好心人士釋放出的機會了。

 

 

R1 就開始寫 paper,但是…

 

蔡校長告訴大家,當你有一個 idea 要去寫成 paper 時,花時間蒐集資料整理病人 data,統計分析出結果之後再寫成 paper,這樣的模式一年頂多兩篇就很了不起了,這一番話真是讓我感觸很多。

 

早在我 R1 時我就體會到身處醫學中心寫 paper 及做 study 的重要性,所以每天忙碌加班之外、回到家半夜還在念書寫 paper,幾年下來在 paper 發表也的確有一些成績,甚至也獲院內教研部邀請分享心得。

 

不過我的現況就像蔡校長所說每一篇都要花很多時間,等到發表了再重新找一個題材從頭開始,而且現在是 CR 的我也得擔心明年身在何方,以後到了別的醫院沒有那麼多 case 我還能不能像現在一樣寫出 paper 來,我也想要成為量產且 idea 源源不絕的大師啊~~健保資料庫會不是我人生的明燈呢?

 

 

原作者講指定論文,超實用!

 

其實指定論文我在上課前也已經看過兩遍了,也希望從中啟發屬於自己的題目,但是就是有這麼一點不到位,沒有一個很深刻的衝擊。但是吳醫師陳醫師從作者身分來跟大家分享當初設定題目、分析過程、論文寫作的內心戲,讓我有一個 model 可以依循,假想是我的話我要怎麼做,想出來的題目似乎不再空泛而有可能真的成功。

 

 

MySQL 真的比 SAS 親切超…多的

 

我想「MySQL 為核心的資料處理及互動實作」應該就是最大的賣點了吧!

 

過去一年,我不斷的參與院內院外關於健保資料庫的講座,幾乎都是用 SAS 作為授課材料,SAS 這鬼東西蔡校長沒騙大家(因為我親身體驗過),光安裝就可以搞死你了。使用上也非常不 friendly,在我們醫院,很多人上完 SAS 教學課程,結論都是「等找到懂 SAS 的研究助理來再交給專業的處理吧!」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啊!我希望可以有本事一手包辦整個流程

 

對這堂課的期待加上蔡校長慫恿下猛灌咖啡(結果隔天凌晨四點才睡著),蔡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資料處理的每一步及軟體操作,只要跟著做及修改就可以達成自己的目的。雖然還不敢說懂,但至少經過上課我有信心,只要再花一點時間應該可以搞懂。幾位助教也都很熱心的來回穿梭協助大家解決問題。

 

 

人生的明燈就在不遠的前方了

 

現在跟健保資料庫論文感覺接近許多了,比起當初上 SAS 的課感覺差超超超……..多的(讓人只想放棄),只要解決買資料的問題(住院醫師竟然不能買資料庫,歧視啊~~),相信很快可以產出自己的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