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投資自己,怎麼有辦法生存?

 

作者:成大醫院 神經部 謝函潔 醫師

 

 

01_innovarad_HsiehHC_20141012-0762

 

 

如果不花錢投資自己,怎麼有辦法生存?

 

「哇!你要去上新思惟!那不是很貴嗎?」

 

課前有幾個朋友聽到我要去上課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回了這句話。話說當初某天上午八點在臉書上看到開課的訊息,立刻拿出提款卡衝到醫院的 ATM 轉帳繳費,這當中大概只花了三十秒的思考時間;為什麼能這麼快做決定,難道是有「週年慶限量銷售」那種刺激感在默默慫恿作祟?

 

前陣子,很多很有想法的朋友,紛紛在臉書上接連發表對生活的看法,說著對自己的投資、對未來的規劃,說真的,在這麼一個競爭的行業下,如果我們不花錢投資自己,怎麼有辦法生存?於是,有很多朋友參加了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各項課程,包含論文簡報設計課程;而我會選擇《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就是衝著課程裡頭有小班教學式的軟體操作。(編按:其他的課程也都有互動實作啦 XD)

 

健保資料庫是解答臨床問題捷徑,但並不好走。

 

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是這幾年台灣醫學研究上的大宗,俗稱「dry lab」,讓很多不想進實驗室抓老鼠的人,有了另一個研究方向。臨床的問題,本來就要在臨床上累積經驗,並從中獲取答案,健保資料庫方面的研究則是提供了一條捷徑。

 

然而這捷徑說起來並不好走,原因出在大部份的醫師,普遍對相關統計軟體並不熟悉,如果不是就讀研究所,用一學期,甚至一學年的時間慢慢摸索或和同學切磋,就是要閉門造車,自我苦讀,想當初自己就是捧了好幾本的 SPSS 相關書籍啃了很久。當看到這個開課訊息的時候,彷彿有人打著燈開了一條更快的捷徑一樣,當然要立刻報名囉!

 

 

緊湊扎實的課程,讓人目瞪口呆。

 

03_innovarad_HsiehHC_20141012-0196

 

讓研究文章多產的作者現身說法,則是另一個賣點,對於年輕醫師或是剛開始踏入這類研究的同好,這是相當好的入門課程,從講者吳昭慶醫師的經驗分享中得到啟發,去問自己甚麼才是自己想研究的部分,從健保資料庫能得到什麼答案,找尋並確立正確的研究方向,是這堂課很棒的起點。

 

而 MySQL 加上 MedCalc 的實際應用,緊湊扎實的課程更是讓人目瞪口呆,要怎麼處理這千萬筆訊息而不會頭昏眼花,真是考驗我們眼、耳、手、腦並用的極限。在一陣慌亂中,試著練習打一筆一筆指令碼,以為照著範例打就不會出錯嗎?NO!

 

 

互動實作時間,助教們全場走透透。

 

一個分號、逗號打錯,就會一直跳出「error」訊息,幸好有助教走透透、全場幫忙啊!好不容易做出一張圖,就發現原來不只是跑數據那麼容易的,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張圖裡面的數據、曲線、刻度,樣樣都有其玄機,看來自己要生產出成果時,還要費一番心力去學習如何調整圖面了。

 

這一天帶著滿滿的知識走向捷運站準備回家,一點也不辜負早起坐第一班高鐵北上的滿心期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