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3 / 30 (日) 「存活曲線大賽」得獎作品

 

FBthumbnail

 

這是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一次的「存活曲線大賽」,非常令主辦單位意外:

 

  1. 原本,只預期大家能照著範例程式,把指定論文的 figure 1a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 畫出來。估計班上應該會有一兩位學習能力很強的朋友,能迅速掌握要點,畫出 figure 1b,而得獎的大約就會是畫出 figure 1b 的朋友。結果,最後有 唐悠悠Chien Hua TsengDino TsaiHung-Wei ChengKun-Feng Lee、HsuanMing Su、房憲德Hohan Wu  等八位,都畫出了 figure 1b!
  2. 甚至,Jason Chang 還畫出了 figure 2afigure 2b
  3. 這導致競爭非常激烈,評選也變得困難。以下公布得獎名單。

 

 Kaplan-Meier analysis

Kaplan-Meier analysis / 唐嘉宏 醫師

 

如頒獎時所說,其實這張本來一開始是沒得獎的,但因為唐醫師真的兼顧了科學與美學呈現,所以在休息時間,我特別跟唐醫師說:「很可惜,您差一點得獎,就是 figure 1a 的答案跟標準答案不同。」

 

後來唐醫師理解到,我可能沒看懂他的圖,並找蔡瑋琳醫師說明後,我們才發現,他為了合併兩張圖,把結束時間切在十年。所以,數值與整個資料跑完略有不同。回頭查看切分點,發現唐醫師是對的。

 

因為唐醫師實際實踐了吳昭慶醫師演講內容:勇於面對、攻守兼備。得獎實至名歸!

 

唐嘉宏醫師得獎感言:「請容我感謝新思惟團隊。為什麼?數據分析技巧來自課程,美化技巧來自模仿社團內作業和社團分享的小圖網站,策略先行來自吳昭慶學長的夾花生故事。謝謝!」

 

 

Age-specific Kaplan-Meier

Age-specific Kaplan-Meier analysis / 張俊鴻 醫師

 

如頒獎當時所說,張俊鴻醫師是從去年 11 月聽過陳育群醫師演講後,才開始對健保資料庫有興趣的。但藉由國衛院的資料與演講,一直沒能成功操作,是到這禮拜一,收到我們的課程包後,打通任督二脈。週一收到信,週三就做出 figure 1a 與 figure 1b,而課程當天聽講之後,又超凡入聖到達 figure 2a 與 figure 2b,真的很神奇。

 

因為這真的是一整個超越我們的想像,所以蔡瑋琳醫師還緊急計算了 figure 2b 的數值,發現 Jason Chang 是對的!

 

連課程總監陳育群醫師都說:「強!!」

 

張俊鴻醫師得獎感言:「真的很謝謝陳醫師與吳醫師願意做這樣的分享,也謝謝蔡校長組織這樣的課程。去年聽到陳醫師的演講後,我也參加了本院的 Dry Lab,但是分析是由統計師處理 無法窺得堂奧,這是他們的專業,也不便教你,想自學基礎,看完健保庫網站近三年的資料,虛擬資料也跑不出來,其實還滿挫折的。但是依循蔡 P 的資料,這個月開始有些許的進步,接下來要找個題目挑戰自己 (即使黑箱,只要堅持就有機會露出曙光 XD)」

 

 

怎樣的課程,能讓初學者上手,也讓強者一飛沖天?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