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只能做相關性,所以沒有價值?

 

作者:蔡依橙 醫師

 

 

AJR

 

 

相關性 vs 因果關係

 

因為健保資料庫論文開始變多,大家開始瞭解到「相關性」與「因果關係」不一樣。

 

我想說的是,其實這個問題不是資料庫論文獨有,一般的臨床論文往往也有這樣的問題,而且,可能「全世界」都有這樣的問題。

 

例如:我們一直相信,CT 顯影劑會造成 renal insufficiency,所以,非常多的研究,都在比較 顯影劑 會造成多少 renal insufficiency。新的 IOCM 出來的時候,也是跟 LOCM 去比 renal insufficiency 比例。

 

但,顯影劑與 renal insufficiency 的資料收集好拿來算,這是「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

 

(就算有,這些臨床論文也從來沒證明過!)

 

有一個頭腦清楚的人,為了說明這荒謬的狀況,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你把病人送去做 CT,不打顯影劑喔,不打顯影劑喔,病人的腎功能也會變差!

 

 

 

原來,其實會去做 CT 的人,本身就「可能」有病,而這些病與其治療,就會造成腎臟功能變差。就算什麼都不做,腎臟功能也可能會隨著身體狀況而有起伏。

 

 

我們真的瞭解研究法嗎?

 

所以,健保資料庫,其實承受了很多跟他沒有關係的批評,很多批評,其實是我們對研究法、對科學方法的不理解,而在這個時候,一次倒給他。

 

我們,真的瞭解健保資料庫嗎?我們,真的瞭解研究法嗎?

 

我自己不敢說,所以我寧願先去理解、先去認識、先去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