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探討闌尾炎的家族史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Pediatrics 刊登!

 

 

01_Pediatrics_LiHM_06

 

 

文章介紹

 

闌尾炎(appendicitis)的可能致病機轉包含 mechanical hypothesis(闌尾管腔出口阻塞後的變化)、infection hypothesis、與免疫有關的 hygiene hypothesis(幼時腸道菌接觸的減少可能增加特定疾病發生率)。

 

文獻顯示闌尾炎有家族遺傳傾向,其發生率在有家族史的族群為對照組的 3 到 10 倍,遺傳性闌尾炎估計占了 21%56% 的比例。家族史在闌尾炎的風險程度,過往文獻數據差異甚大、可能是因為以單一機構或雙胞胎為納入分析對象之故。

 

為了從更大個案數的資料中探討闌尾炎的家族史風險程度,作者團隊善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彌補目前的知識缺口。研究結果顯示一等親有闌尾炎病史者,罹患闌尾炎風險為對照組的 1.67 倍;針對一等親有病史者人數(1 人、2 人、3 人)進行次族群分析,闌尾炎風險分別為 1.65、2.63、6.70。

 

年齡分析中,年輕族群有闌尾炎家族史者的風險又更高。作者團隊應用之前文獻公式計算的 estimated familial transmission(遺傳加環境對闌尾炎 total phenotypic variance 貢獻度)為 23.2%。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diatrics 創刊於 1932 年,是美國兒科學會 (AAP;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的官方期刊之一。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67,在 Pediatrics 領域排名 8/124(Q1),期刊自行統計的投稿後到 first decision 間隔為 3.1 週。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