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奕瑱藥師參與團隊探討低劑量 rivaroxaban 用於心房纖維顫動患者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JACC_LinYC_01

 

 

文章介紹

 

心房纖維顫動(AF; atrial fibrillation)是中風的危險因子,造成 AF 患者死亡或殘障的常見因素即為中風或全身性血管栓塞。

 

臨床上 AF 患者服用抗血栓藥物(譬如 warfarin)雖可預防中風,但仍需綜合考量其他眾多因素(譬如出血傾向、藥物與食物之交互作用等等),尤其是出血性中風相對常見的亞洲族群。

 

Rivaroxaban 是直接抑制第十凝血因子的口服抗凝血藥物,2011 年發表於 NEJM 的研究顯示 rivaroxaban 用於 AF 患者的預防中風效果不亞於 warfarin,藥物副作用之 major bleeding rate 也相近。

 

關於 rivaroxaban 用於出血風險較高的亞洲族群,2012 年日本論文以 rivaroxaban (15 mg/day) 與 warfarin 進行隨機雙盲試驗,驗證其安全性與成效。後續研究發現 rivaroxaban 相比 warfarin 有較少的腦出血機率,低劑量 rivaroxaban (10 mg/day) 預防中風之處置常用於亞洲 AF 患者。

 

有鑑於文獻上缺乏關於 AF 患者服用 rivaroxaban 低劑量 (10 mg/day) 與標準劑量 (15 or 20 mg/day) 的對照研究,因此作者團隊以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針對此主題進行探勘。

 

研究結果發現低劑量與標準劑量兩組在缺血性中風、全身性血管栓塞、出血風險等方面沒有顯著差異;但低劑量 rivaroxaban 組顯著相關於較高的心肌梗塞風險(subdistribution hazard ratio = 2.26、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13 to 4.52)。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JACC)是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官方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834,是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的頂尖期刊(ranking:3/128)。

 

 

再次恭喜林藥師!

 

 

林奕瑱藥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11 / 12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