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鈕聖文醫師與林祐賢醫師探討使用 pioglitazone 的糖尿病患罹患痛風機會是否較低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Rheumatology 刊登!

 

 

01_Rheumatology_NiuSW_LinYH_01

 

 

文章介紹

 

痛風是因為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中而導致關節炎,因此非單純的單一關節病變、而是一種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疾病。

 

痛風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MetS;Metabolic Syndrome)以及慢性腎臟病等等。文獻顯示痛風關節炎產生嚴重後遺症之主要影響因素為:胰島素抗性(IR;insulin resistance)與 MetS。

 

Pioglitazone 是 thiazolidinediones 類的抗糖尿病藥物,透過降低 IR 來增強週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研究發現 pioglitazone 這樣的作用機制,能降低糖尿病人罹患共病症的機會(譬如: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等)。

 

Pioglitazone 是否同樣能降低糖尿病人罹患痛風的機會,在實證醫學中仍欠缺大規模的人類研究報告,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服用 pioglitazone 的糖尿病族群比未使用者,顯著有較低的痛風發生率(adjusted hazard ratio = 0.81),且在男性與女性之次族群分析中皆有相同發現。以年齡進行分組來分析,「40 – 59 歲」、「≧ 60 歲」兩組中的 pioglitazone users 亦顯著有較低的痛風發生率。

 

 

期刊介紹

 

Rheumatology 是 British Society for Rheumatology 的官方期刊,1990 年以前的期刊名為 British Journal of Rheumatology。此期刊的 impact factor 從 2000 年的 2.537、逐步上升到 2016 年的 4.818,目前是 Rheumatology 領域的 Q1 期刊 (4/30)。

 

 

 

鈕聖文醫師與新思惟

 

  • 鈕聖文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十二梯次
  • 鈕聖文醫師所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三梯次

 

 

林祐賢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2016 / 08 / 2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