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跌跌撞撞,變成請益對象。

 

作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腎臟內科 林祐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祐賢醫師關於睡眠障礙與急性腎損傷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Hugo_LYH_share02

 

 

健保資料庫之我見

 

健保資料庫釋出後,在台灣的相關研究計畫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身為新進研究者的我們也不免俗地加入其中。但有關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時常登上新聞版面,加上世界各地的醫學研究也是日新月異,那到底我們作為一個研究者要如何才能有立足之地呢?

 

我的論文指導老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尚志教授)常常提醒我們:「健保資料庫雖不完美,但仍有其價值(資料量大、各種層面資料多、追蹤時間長、涵蓋範圍廣),關鍵在要懂得如何善用之。對於年輕醫師從事研究,健保資料庫仍是很好的入門選擇,建議要先有問題與假說,再與師長、同儕討論細節與步驟。」

 

因此我也是戰戰兢兢,常常涉獵國際醫學期刊,並搭配日積月累的臨床經驗,探討病人為主的臨床問題。另外,還要感謝大同醫院的長官們,知道我們對於研究有熱忱、但臨床工作繁忙,因此特別組織了統計室來協助大家。

 

 

近期研究規劃

 

作為一位腎臟科醫師,我的病友有失眠問題者實在出奇的多。一開始我只是當作一般失眠病患治療,但後來我閱讀了許多文獻,發現失眠與腎臟病可謂息息相關,也對中國古人常講的「陰陽調和」有了新的體認。

 

於是我先用健保資料庫研究失眠與慢性腎臟病的相關性,接著探討睡眠障礙在急性腎損傷的關係。目前,我更想利用臨床資料與母校從事動物實驗的老師合作,進一步探討失眠與腎臟病的前因後果。

 

 

關於研究這條路

 

回顧過去,發現自己也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慢慢地成為學弟妹的請益對象。這段過程自己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驚訝於自己竟也這樣「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了。

 

現在面對剛起步的學弟妹,除了覺得自己有義務傳承經驗外,也想協助他們在國際發光發熱。個人更不惜重金北上參加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除了知識上的收穫,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其他醫院、同樣對研究有興趣的醫師。並在蔡校長的臉書中知道,有許多人沒有被惡劣的現有環境擊倒、持續往前走,這就是人生的小確幸。

 

不過我還是想大聲說:「X 的,難道我們只能有小確幸嗎?不論是做研究或臨床照顧病人,國家或政府就不能給我們安居樂業的醫療環境嗎?」謝謝新思惟提供給我一個網頁吐吐苦水,並期許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好或後輩能夠繼續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