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祐賢醫師關於睡眠障礙與急性腎損傷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inYH

 

 

文章介紹

 

先前已存在的慢性腎病是急性腎損傷 (AKI; acute kidney injury) 的危險因子之一。林醫師在臨床上發現「慢性腎病之病友」有失眠問題者的比例顯著高於一般群眾,且文獻上也記載末期腎病患者常有睡眠障礙的問題

 

一般認為睡眠品質不佳會活化交感神經、加重高血壓的狀況、誘發肥胖,而造成慢性腎病之惡化。因此,林醫師想探討非呼吸中止之睡眠障礙 (NASD; nonapnea sleep disorders) 與 AKI 的關係為何?

 

林醫師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 NASD 族群發生 AKI 的風險是對照組的 1.74 倍。未來希望能用臨床資料或動物實驗,進一步探討失眠與腎臟病的細節與相關機轉。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祐賢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