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健保資料庫應用:實例與討論

 

講者:吳昭慶 醫師

 

 

01_surgical

 

 

外科醫師那麼忙,怎麼做研究?

 

如果你沒時間自己收資料,那就讓健保系統替你收資料。你只需要知道:有哪些資料,以及怎麼去找出他們,就行了。

 

 

專屬於外科的優勢

 

而且,外科系統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有其先天優勢。

 

許多人常批評,為了開感冒藥,實務上就會選個 (465) Acute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s of multiple or unspecified sites,為了開抗生素,就點個 (461) Acute sinusitis,這種隨便亂點的診斷,根本就不精確。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確,用簡表或者沒幾塊錢的藥,健保局在審查上沒那麼嚴格,但動輒上萬點的手術支付,加上住院與用藥,審查之嚴格,是你我都見識過的。

 

你認為,剛好同時 coding 到 (80.51) cervical discectomy 加上 (81.00) anterior spinal fusion 這樣的錯誤,而且相關病例記錄、住院記錄、用藥記錄,都沒被健保局發現有誤,甚至全部給付的機會有多高呢?

 

 

跟大錢有關的,錯誤最少。

 

我們可能會隨手去點個感冒診斷,但不會隨手去點手術診斷。因為跟「錢」有很大關係,所以手術與住院,是錯誤率最低的領域,也正是健保資料庫最可信的領域!

 

吳昭慶醫師,就善用了這樣的優勢,在神經外科領域發表了不少重要研究,還被路透社 (Reuters) 報導過!Gold in, gold out. 重點是你知不知道黃金在哪裡,要怎麼把他搬出來!

 

作為外科醫師,怎麼去找出這些題目?怎麼去運用自己專科的優勢?這堂課,吳醫師將用自己寫過的論文,與您分享,從臨床到健保資料庫研究之路,其實沒那麼難!

 

 

02_plan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內容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