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健保資料庫友善的領域與期刊

 

講者:陳育群 醫師

 

 

01_journal

 

 

由數據驅動的投稿策略

 

一般人,用資訊能力去做健保資料庫研究,已經很厲害;但陳育群醫師,不滿足於此,進一步用數據去分析:到底哪些領域、哪些期刊,對健保資料庫論文是友善的。分析大數據,將自己的投稿產出最大化!

 

在期刊方面,有的是臨床本位,對於數位資料庫的應用還不能接受,我們既然走得快,就不用陪他們成長,直接往觀念新潮的期刊去走。根據陳醫師分析,的確有些期刊,特別對台灣的大型公衛實驗:全民健保,興致高昂。數量上,幾乎都快可以結集成書。

 

 

從現實困境中產生的研究優勢

 

 

02_field

 

 

在領域方面,有些議題就是天生不可能有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出現,例如:spinal cord injury,不可能叫病人分組,然後一組去給車撞脊椎(做這種事還是人嗎?)。這時,健保資料庫的巨大數據,不只讓你很容易找到這些患者,要找到特徵與共病類似的對照組,也是易如反掌。

 

那些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最難做的領域:精神科、兒童等易受傷害族群,就是非常適合的健保資料庫主題,當你的論文橫空出世,很容易會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比你更大型、更嚴謹的研究。

 

我們吃飯交朋友,都會找對自己友善的人了,何況是要花上我們好幾個月的醫學研究呢?人生苦短,我們應該專注且有效率的,讓自己的成績被全世界看到,然後去作更多我們想做的事情,看更多我們想看到的世界!

 

 

03_fas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內容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