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切入論文以及健保資料庫的世界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蔡賢龍 醫師

 

 

innovaradinc_20150125_0391_TsaiHL

圖左起為陳育群醫師、蔡賢龍醫師

 

 

補上缺少的一角:《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短時間密集地報名了新思惟課程,已經把一年半的學習預算全部透支,內心甘之如飴。但是在這些已經搶到票的課程中,缺少了《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感到有些遺憾。

 

或許是強烈的期待,老天給了回應。某天失眠的夜裡,發現有人釋出名額,價格竟然還體貼地打了八折。當下不囉唆,直接卡位、想辦法調班。

 

雖然知道課程一定會體貼地照顧,對於健保資料庫什麼都不懂的人,但仍是非常緊張,因為統計與資料處理,一直是我很弱的部分。而且報名時間太晚,課前作業沒時間練習了,只好現場隨機應變。

 

 

課程開始後,擔心果然是多餘的。

 

第一堂課,吳昭慶醫師從自身第一篇健保資料庫文章切入,解析文章深層的思考邏輯。接著陳育群醫師清楚簡單地分析,健保資料庫的能與不能、強項與弱點。然後就是 MySQL 在指定論文的實際應用、以及資料處理。個人有點 VBA 的基礎,但第一次接觸 MySQL,仍有些障礙。即使已經有蔡瑋琳醫師循序漸進、清楚的講解,但要在短時間內看懂,有點難度。

 

當然,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還有互動實作時間。前面沒聽懂的部分,助教問到飽。而且陳育群醫師與蔡瑋琳醫師調整後的步驟,真的是清楚明白、且防呆。就算什麼都不懂,只要載入點點加重整,就可以把資料庫的數字都整理好。

 

 

指引一個可行的方向

 

學會如何利用 MySQL + Navicat 跑出 K-M 存活曲線圖之後,進一步就是剖析如何寫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幸好有吳昭慶醫師提供的實際例子,瞭解起來非常實在。資料庫最重要的如何購買、怎麼購買、買後怎麼用,陳育群醫師也清楚的講解了。

 

真正重要的是,不只是課堂練習而已,整堂課設計的流程全都是可以複製的。用同樣的方式、類似的程式碼,陳育群醫師還已經寫出了十幾篇其他主題的論文。

 

只要結構類似,就可以用上課準備好的程式來處理資料與畫圖。這簡直是在茫茫大海中提供了一盞燈塔,讓我們有機會在資料大海中靠岸。以此為基礎,課後再加強不懂的部分,原本生硬的資料庫變得稍微柔軟、可近。

 

台灣人才輩出,PubMed 上早有腸胃科高高手示範了,健保資料庫只要題目好、設定恰當,連 JAMA 期刊都可上。吳昭慶醫師也以自身一系列的論文作為例子,示範如何讓健保資料庫文章被 high ranking 的期刊接受。讓大家了解這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萬丈高樓平地起

 

噹!再怎麼精采的課,總有結束的時候。從一開始的緊張不安,到結束時的踏實。謝謝各位高手,願意把自已的經驗化為容易了解的課程,讓視資料庫與 Paper 如洪水猛獸的小弟,也能有好的開始,一步步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