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可以早點來就好了

 

作者:台大醫院 麻醉部 洪明輝 醫師

 

 

Innovarad01_0362_HungMH

 

 

不一樣的健保資料庫課程

 

「來太晚了!」這是我在課程結束的時候,直覺想對新思惟團隊說的話。或許是說給自己聽的,為何遲疑、迷惑了這麼久,才坐在這裡,實際地參與到「真正 Hands-on」的健保資料庫課程。

 

這幾年聽了好幾場關於健保資料庫、或健康加值計畫的演講,而心嚮往之,但這個嚮往卻又讓人傷心或沮喪。

 

每一次的演講都在強調有哪些資料檔可以連結;有哪些團隊發表了多麼有影響力的文章。說得很簡單、很美好的樣子,然後就鼓起滿腔的熱情,但卻重複地熄滅於不太能理解的欄位代碼解讀,或者結束於如何獲取資料與操作資料的門檻。

 

我認為自己沒有那個能力,但又想吃這塊餅,這是一件很糟糕、很矛盾的事情。或許正因為心裡仍有遺憾與不甘,希望能有不同的啟發或入門的蹊徑,然後才有這樣的機緣,認識新思惟團隊

 

 

以範例論文為中心

 

七個半小時的課程,沒有一分鐘冷場,壓根不需要咖啡提神。我相信就算是前一天值班、或者是辛苦從遠地趕來的,也沒有一個學員有一刻鐘的怠惰、欠倦。局外人可能會說,那是因為小朋友正在不斷走失的焦慮,所導致的亢奮狀態;但我的腦子裡,其實是一種茅塞頓開、醍醐灌頂的觀念、與技能提點的雀躍歡欣。

 

和過去經驗不同的最大特色,在於以範例論文為中心,由原著核心作者吳昭慶醫師和陳育群醫師逐步剖析:如何從發想題旨、釐清條件與限制、到如何有效率且精確地使用健保資料庫欄位來回答論文的假設。再搭配上蔡瑋琳醫師的實作解析,藉由陳醫師調校完成的程式指令集套餐,完成論文中使用的存活曲線。互動實作時間,隨時穿梭的助教群,也是一大特色。(編按:恭喜得獎!)

 

 

向自己的健保資料庫論文前進

 

一個成功的實作工作坊,我想學的,可以透過手把手的過程實際操作、理解,先學會怎麼做出別人的東西,然後在未來就可能做出我自己的東西。在這個工作坊裡,我體驗到所有成功的元素,並由衷地感謝新思惟團隊的所有努力。

 

這一次聽講完,不再傷心與沮喪,反而增加了信心與勇氣,在啤酒花裡不停地冒著泡兒。就以寫一篇健保資料庫的論文為前提,開始加油吧!

 

 

Innovarad02_HungMH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