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研究方法的勇氣

 

作者:台大醫院 整合醫學科 蔡宏斌 醫師

 

 

innovaradinc_TsaiHB_144844

 

 

上課目的

 

這一次來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博士班念健康政策管理,需要用健保資料庫來驗證政策效果;其次是在台大醫院的升等競賽中,柯文哲教授要求團隊成員一年要有七篇 SCI 論文(不一定要第一作者)才算及格。

 

 

看到炒出一桌菜的可能

 

在重重壓力之下,必須精研快速生產質量均優論文的方法,而這一次的工作坊,讓我看到這個可能性。可以不要看人家臉色寫論文,只要能取得健保資料庫,就可以在腎病緩和醫療領域好好耕耘。譬如把台大「整合醫療照護病房資料庫」的分析結果,用健保資料庫來驗證。我最近發現台大急性腎損傷研究群 (NSARF) 登在腎臟科第一名期刊 (J Am Soc Nephrol) 的文章「Long-term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after AKI」,就是採用這種模式。也就是說,有自己的小資料庫,配合次級資料庫驗證分析,就能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好菜!

 

 

分享八段論法

 

這一次上課我非常欣賞吳昭慶醫師的講課風格,他以外科醫師的簡單精準,告訴我們寫文章 Discussion 要聚焦,篇幅大約是兩張 A4 紙。我在課堂上也回饋了當初在唸「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班時,指導教授傳授我們寫這個部分的八段論法。因為投稿英國的期刊大約限制文字在 2000 字左右,除了英式英文要注意之外,還要注重寫出來要言簡意賅。

 

在此更完整地說明「八段論法」:第一段是申論本研究的重要成果,點明本篇亮點;第二段是講過去在這個議題上的發現結果是如何;第三段是講我們的發現和別人不同之處;第四段是這個重要的發現有無疾病機轉可以佐證;第五段是在本研究的其他次級發現,老師強調寫文章也要注意不能只講自己要講的東西,要在這個段落解釋 results 中其他的發現,讓 editor 覺得我們寫作很周到;第六段綜論本篇的優點強項,提醒讀者們注意;第七段是講研究限制,通常最少要寫三點,也要講自己在這個研究限制上如何改進;第八段則是結論,力求短小精幹。

 

 

操作資料庫軟體

 

末學在上課過程中很感謝陳育群醫師當 tutor 指點如何操作 MySQL 軟體,在老師親切的帶領操作後,讓我對於執行電腦程式不再恐懼。坦白說,過去我很害怕執行 SAS 程式,寫錯一個指令就跑不出東西,一切都要重頭查起。這也是臨床醫師在從事健保資料庫研究時不容易跨過的門檻,新思惟國際的 tutor 輔導教學方法,真的對醫師很有幫助。

 

存活曲線大賽的設計,個人覺得是本次工作坊的高潮。後來揭曉比賽結果,讓大家都很服氣,也是經過蔡校長的說明,我們才瞭解國際期刊投稿時,要把 XY 軸的刻度外翻。這雖然是很小的一個細節,但卻是比賽致勝的關鍵。也提醒從事臨床研究者,要步步為營,小心處理每一個細節,才能成就一篇好的作品。個人有一個小建議,希望可以善用 PowerCam 等軟體拍成「軟體操作步驟影片」,讓同學們可以回家好好複習。有時候年紀大了忘性也大,想不起來連貫的操作步驟,看影片會比看講義步驟來得輕鬆。搞不好未來還能規劃上課前要先下載軟體,先看操作流程作練習,達到「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的舉一反三效果!

 

 

啟示和推薦

 

最後,引用吳昭慶醫師的話:「從 Amstel 啤酒得到的啟示,就是我有找到研究方法的勇氣!」期許自己可以在腎病緩和醫療的領域,可以引入健保資料庫作分析,就像台北榮總唐德成教授寄給我最新文章,登在 BMC Medicine (IF:7.276),題目是:The impact of dialysis therapy on olde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很有啟發性,也激發我見賢思齊的意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很樂意向臨床醫師推薦這一堂「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