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好的投資

 

作者:小兒科 陳醫師

 

groupphoto


想起一月份的某一天,當時剛值完昨晚的急診夜班,晚上零零星星的接了幾個半夜發燒的小孩,打瞌睡了半個小時,然後被急診的電話叫醒,原來又來新病人了。沒病人的空檔再去補眠,或喝杯咖啡又起來繼續上工,這是住院醫師生涯反覆的過程。

 

不過已經是第五年住院醫師了,再怎麼耐操現在每值完一班隔天都會 coma 個半天以上,隨著訓練完畢要找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逼近,心裡也在想著,這種工作環境型態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但就在這一天,總算 coma 結束補眠完畢,起床上 facebook 發現追蹤已久的新思惟竟然又有新活動了!「健保資料庫」看到這五個字,雖然之前完全沒接觸過,再看到學費「三萬塊」,這是我半年的值班費吧!

 

心中猶豫了一下 (其實不只一下,大約快半小時吧!),還是馬上出門去繳報名費,也幸運的在匯款之後,報名完畢,再重新讀取網頁之後,就看到「謝謝您」,額滿的圖,雖然沒有搶到頭香,但好歹也搶到一張入門票了。

 

總算到了上課這天,當天提早了 10 分鐘到教室,沒想到已經剩最後兩排位子,才剛到位子,馬上有工作人員貼心的來幫忙安裝筆電插頭,後來才知道是報名期間的聯絡人,廖婉君小姐,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師母」!(編按:這稱謂好神奇,瞬間令人老了 20 歲 XD)

 

接下來就是緊湊的課程,從蔡校長用心良苦的為我們說明課程設計概念,到健保資料庫的一一剖析,如何構思,如何取得資料庫,再到如何把資料庫的亂碼,轉換成大家熟悉的 Excel 格式,如何畫出一個好的曲線圖去說明你要講的故事。而且要大力推互動實作時間,舉個手,老師就拿著小折凳來你旁邊一對一個人指導,跟著老師教的,畫完圖的當下,真的有信心,明天我也寫得出一篇 paper 的感覺。

 

很少有上課時間不會想睡覺的,不過真的這次上課反倒是一直都很順的感覺,我想可能也跟老師們的投影片設計有關係吧,完全沒有傳統的條列式教學,取而代之的是重點,以及像高橋流簡報法的大字,課程的重心不會被一堆密密麻麻的小字分散,吸收效果更佳。

 

不過每次有精彩投影片出現的時候,看見前面的同學們都馬上拿出手機拍照,真的不誇張,像是歌友會還是影友會一般,一開始還覺得很訝異,不過接下來馬上我也跟進了!反而後悔沒有早點到教室搶前排位子,因為回家看照到的相片有的被前排同學頭擋住了,不然就是有的不清楚,提醒大家,下次上課一定要早到啊。

 

課程結束之後,跟學妹聊說我去上了健保資料庫的課,學妹猜說應該一堂課三千塊吧,說出價碼大家都嚇了一跳,但是告訴大家,投資自己,絕對值得!也因為這堂課,讓自己看到了不一樣的未來。

 

或許以後不只單純在急診看發燒的小孩,讓我想到可以運用健保資料庫,做出像「發燒嬰兒與腦膜炎之分析」,讓自己不單純做臨床醫師,更可以在與病患家屬衛教說明的時候,拿出實際證據,證明不要擔心發燒會燒壞腦袋,更進一步去說明發燒與腦膜炎之機率。

 

最後,如果有要開健保資料庫進階版課程的話,可以優先報名參加嗎?(編按:我們目前到年底,並沒有規劃進階班的打算,不過世界變化快,誰知道呢?歡迎繼續追蹤新思惟國際。)

 

 

初學者也能上手的健保資料庫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