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調:「利大於弊」

 

作者:台中榮總 家庭醫學部 朱為民 醫師

 

朱為民醫師與講師群合照

 

上個月月初才參加了令人收穫滿滿的《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但是太座一直對看似高貴的學費感到疑惑,好不容易在課後抱著滿滿的筆記,向她展現了在課程中學到的一招半式,她臉上懷疑的神色才稍稍緩解。只是好景不常,過了幾天,又硬著頭皮跟她說又有另一堂課……XD

 

很多老師都在做健保資料庫,近幾年也看過許多健保資料庫的文章,但是如果有人問「什麼是健保資料庫?可以吃嗎?」說真的也答不上來,彷彿那是在很高很高的雲層中,一種對人生有所頓悟的高人才能參透的境界。

 

而上了這堂課之後,才發現,驀然回首,健保資料庫就在燈火闌珊處!

 

課程開始,蔡依橙校長先簡潔有力的說明健保資料庫的好處,簡單來說,就是「利大於弊!利大於弊!利大於弊!這四個字彷彿已為這堂課定調 XD。

 

隨後吳昭慶醫師以自己初次接觸健保資料庫的經驗為主軸,開展了我們對於健保資料庫的認識,也減少了我們對於龐大資料庫莫名的恐懼。畢竟,連吳醫師這樣著作等身的研究者,一開始面對資料庫時,也是有些不知所措,戰戰兢兢的。他告訴我們,並不是隨意地去統計有哪些 data 有顯著才來寫文章,而是應該回到研究的初衷「解決臨床問題」。臨床面對到有一些不確定性的問題時,那就是一個很好的研究題目。

 

而從大五就開始接觸健保資料庫的陳育群醫師,則對資料庫本身做了更進一步的剖析,讓我們知道一篇好的研究,需要 Convincing + Imagination,而在以資料庫回答臨床問題時,要做到「臨床有意義,資料精準。」做到如此,健保資料庫才能針對臨床問題提供一個好的解答

 

儘管只有半小時,蔡瑋琳醫師的 MySQL 實作課程應該是大家最難忘也最意猶未盡的 30 分鐘,蔡醫師說話輕聲細語,看起來非常靦腆的樣子,但講起 MySQL 的 7 大指令構面卻是有條不紊,句句實用! 對初學者來說這應該是最難的部分,我們卻很輕易地過了首關。後來才知道,原來蔡醫師只花了 3 個月就達到了現在的程度,實在是令人佩服!

 

實作課程依然是新思惟的招牌強項,透過各個老師一對一的現場教學,才發現原來好像離我很遠的 survival analysis,竟然在一瞬間就出現了!MAGIC!

 

課程到了尾聲,陳醫師與吳醫師再次告訴我們健保資料庫要注意的種種細節,包含如何購買,加值中心的利用,論文寫作的技巧等等。

 

而吳昭慶醫師最後的那段分享應是整日最動容的一幕,讓我們知道做研究其實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過程,是孤獨的,是辛苦的,是需要很多啤酒 淚水的,那些過程中的意義,其實更勝於在論文發表後得到的掌聲和榮耀。

 

最後的結論: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有利無弊!

 

 

有利無弊。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