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員從無到有,還指出曙光方向的 hands-on workshop

 

作者:大林慈濟 胸腔內科 陳信均 醫師

 

MySQL

 

hands-on workshop ── 指出曙光方向,體驗從無到有的興奮與成就感。

 

一窺巨量資料分析的訣竅

 

第一梯《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公佈的時候,因為正在國外旅遊,所以很可惜的錯過了。當時已經參加過了《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所以對於蔡校長開立與研究相關的課程非常有興趣。

 

如同蔡校長在課程設計概念中所說,以往在聽人演講資料庫研究,就像是在看世界盃,雖然很精彩,可是看再久還是不會踢球,也少人願意教導。雖然有院內的 Dry Lab 可以參與,但分析與統計都掌握在別人手上,還是希望能自己一窺巨量資料分析的訣竅。

 

資料庫分析與簡報工作坊不同,因為自己完全沒有經驗,課前實在是擔心會有聽沒有懂。不過擔心也沒用,就是要下場去踢球才知道怎麼踢啦!(而且還有高手在旁指導)

 

 

用心良苦的指定論文

 

上完課,發現課程的指定論文真的是用心良苦!一篇文章,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在不同的課堂中從如何構思寫作,如何找出賣點,如何購買,整理資料的實務面,如何買才不會浪費時間與金錢。不只告訴你如何分析健保資料庫,而是更深入分享一篇優秀論文的生成。

 

不過我想所有學員最期待也最害怕的應該就是蔡瑋琳醫師的 MySQL 課程。要如何在 30 分鐘講完 MySQL 指令?可以,而且字字珠璣!

 

 

理解架構,課後成功畫出 Fig. 2 的成就感。

 

實作課程很貼心的設計出一個,按表操課就可以跑出 Fig 1a K-M curve 的流程,程式碼內更有貼心的解說。接下來的其他圖表,只要理解分析的邏輯,延著這個架構,再加上程式碼也可以跑的出來!雖然我在當天只能練習完基本操作和畫出 Fig 1a,可是課程結束後的週一,利用工作的零碎時間,也成功地畫出分析性別差異的 Fig 2a!雖然只是跑虛擬資料庫,還是很令人興奮和有成就感!(編按:同學,你厲害!)

 

 

鼓舞人心的「啤酒故事」

 

課程最後一堂,是吳昭慶醫師再次剖析高分論文的「眉角」在哪裡,最令我感動的是最後那啤酒的故事,雖然吳醫師是用著有點心酸的好笑,很幽默地在講那段過去,但是那在曙光來臨前的黑暗孤獨感,還是很確實地傳達給我了。真的很鼓舞人心,讚!

 

 

後記

 

第三次來新思惟課程,每次都覺得可以在課程之外也學到東西,這次也不例外。

 

一、高手好多啊!一樣是上課,竟然有高手一路畫到 Fig 2b,還找出編碼問題,真的有為者亦若是!

 

二、團隊很用心,不斷在進化。這次袋子裡還有小點心,課程前通知也提醒冷氣很冷,要攜帶薄外套。

 

三、大家都知道參加新思惟小班課程,只要進到教室裡面,就會有貼心的工作人員來幫忙插筆電電源(有時甚至是蔡校長本人)。所以,這次進入教室之後,我就非常迅速地往前排殺去(只剩第三排有空位),然後趁工作人員都在幫其他學員服務時,迅雷不及掩耳地拿出我的筆電與電源線。

 

我 要 灌籃 自 己 插 電 源 !

 

最後還是功虧一簣,一名工作人員快速成功切入禁區,很有禮貌地把我的電源線接走了…蔡校長你的員工訓練真是滿分啊!

 

 

從無到有的成就感。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