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這個錢,值不值得呢?

 

作者:高雄榮總 急診部 林欣陽 醫師

 

LinHY

 

陸續聽到集合眾人血汗的健保資料庫,在研究發表很有潛力,許多高手從中發表海量期刊論文,去聽了院內辦的專題演講,聽講者講得口沫橫飛,當然是非常厲害,只是對於小弟我而言,距離好遙遠,因為聽到要去解碼複雜的健保資料庫檔案,感覺就不是普通人能做到了。

 

 

新思惟國際的健保資料庫課程!

 

陸續看到大家對蔡校長課程的評價,也激起我對這堂課的興趣,第一梯次瞬間被秒殺,有幸搶到第二梯次,在因緣際會之下,終於有空參加這次會議,當然不便宜的學費,也讓我遭受到不小的壓力。

 

那花了這些錢,值不值得呢?「施主,這要問你自己啊!」健保資料庫老實說對我來講似乎沒有那麼遙不可及了,藉由這一整天課程與實作,Navicat for MySQL 讓我開始了解到資料庫的應用,不過對於醫療人員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下次應該先預習,不然上課聽一個小時的介紹,老實說操作起來還是很吃力,或許就是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吧!

 

 

從完全不熟,打開了大門。

 

藉由這個課程,健保資料庫的大門打開了縫隙,想要深入一窺堂奧,更進一步挖掘出屬於自己的寶山,當然要更加努力,做更多的功課,但畢竟有了一個著力點,就像上課聽到的,在茫茫的黑夜中,有了一個方向,有一點微弱的光芒,讓我知道該往哪個方向繼續摸索下去。

 

互動課程真的很不錯,有多位講師與助教協助,讓我知道如何去修改出我要的條件,做出符合要求的統計圖形來,接下來可能就像前人說的「用軟體學統計」,希望逐步把我的能力累積起來,加以應用。

 

 

新思惟社群交流

 

這次上課有一個意外的驚喜,沒想到可以遇到很久沒聯絡的大學同學,有種他鄉遇故知的喜悅感,彼此交換了這些日子的摸索,而同學走得比我更遠,也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看看也不少人在此堂課巧遇,蔡校長的課程,也形成了另類的社群交流,真是功德無量。(哈哈)

 

說實在的,現在在台灣大概沒有人可脫離醫學研究的範疇,尤其是待在醫院的同仁。面對茫茫研究迷霧,這次參加課程,似乎帶給我有了一點微弱星光,不過也要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希望可以把這次課程激發的熱情與信念延續下去,看看能不能從我們血汗堆積出來的健保資料庫,掏出些金子。

 

 

做為研究入門者的我

 

當然老實說,對於研究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所以蔡校長開了很多課程,是這樣嗎?),不過,從這次課程,多位講師的剖析與分享,尤其一篇範例論文的不同角度分析,看著大師一步步地分享,當初怎麼構思論文題目,到一步步完成,真的激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氣概!

 

做為急診人,一直很好奇,健保資料庫怎麼做出急診相關的分析,不曉得有沒有這方面的文章,還是甚麼樣題目是適合急診醫師來做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因為感覺好像開刀或是某些特定的處置,會比較適合切入,不過急診似乎就比較少了?希望之後自己能構思出一些方向,有一些發表,謝謝!(編按:我幫您查了一些關鍵字,做為開端,請參考這幾篇。)

 

 

健保資料庫研究,最佳入門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