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是研究最好的土壤

 

作者:奇美醫院 老年醫學科 緩和醫療中心 陳炳仁 醫師

 

 

NHIRD_20150125_0787

 

 

上這堂課,我等了六年。

 

七年前,我還在台北榮總當住院醫師,開始寫人生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以當時在台灣還不甚流行的健保資料庫當材料入門,遇到學界公認強者的恩師不厭煩的調教、同科的「天才學長」毫無保留的幫忙。

 

 

意志不堅定投稿不順利

 

然而,應是我資質駑鈍、意志不堅定又時運不濟,投稿過程極度不順利,偶有可以 major revision 的狀況,又因為自己想調整研究設計的幅度過大,不好意思一直麻煩手頭上案子逐漸爆量的「天才學長」重跑資料而作罷,一篇 manuscript 就這樣四處流浪,一直到她人老珠黃,始終沒人願意娶她入門。

 

「天才學長」後來當了 CR,變成我的宿舍室友,我知道眼圈比熊貓黑的他,正努力在科內派系的夾縫中求一條合適出路,也同時在各界不斷向他需索健保資料處理的壓力中,低調進行著出國進修的安排。

 

 

內心最大的失落與懊惱

 

而我,相較於臨床、行政、進修等等事務的略顯順利,「用健保資料庫寫的第一篇原著」不斷地打擊我的心智,成為我內心最大的失落,也帶來許多自己沒理清楚的情緒。

 

某天,我竟然在宿舍的一場對話中,向「天才學長」說出類似「反正以後不會再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的話,那時我似乎感受到學長表情與眼神中的驚訝與受傷,而我自己也為了那句話,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或許因為自己心中的懊惱陰影,跟學長在互動上好像多了層隱形的隔閡。

 

 

健保資料庫是研究最好的土壤

 

後來發現,對熱愛公衛衛政、社會醫學遠甚於分生、基因體的我,健保資料庫根本是研究最好的土壤,待要再尋求學長指導時,他已經到國外發光發熱,合作對象的運作順暢,如果沒有獨特的臨床問題,很難再排進他爆滿的行程。

 

看到這裡,大家也猜到,當年和我同寢的「天才學長」,就是站在各位面前自信揮灑的陳育群主任,我為了當年那句話,愧疚了六年。

 

 

走出一條自己也能感到安慰滿足的道路

 

這六年,我從陰鬱徬徨的 R,變成在專業領域有自信的 Young V,走出一條自己也能感到安慰滿足的道路,交出的學術發表,大多竟是健保資料庫的產出,在臨床上遇到的疑問,也都會從裡頭動腦筋。去國外幾次短期進修,更發現這個資料庫的獨特優勢。

 

花了六年等待,成功報名,只為了以告解的心情出席這場學習盛會,重新把心情調整成當年那個興致勃勃、滿腦點子的開朗少年。並重新接受育群與昭慶兩位專家的春風化雨,希望能夠化解當初那句話,以及第一篇原著帶給我的陰影,也梳理自己這段日子,在臨床研究上是否具備問對問題的能力。

 

 

從健保資料庫的頂級教練身上看到正確的價值觀

 

自兩位主講者從 PubMed 個位數的時代就認識他們,我知道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人生勝利組,而是真實走過大部分年輕世代在臨床、研究、行政多重夾殺中求生。過程中他們訓練出來對於健保資料庫的正確價值觀、提問的能力、切入的觀點、刀工的細膩,我認為他們雙人組為台灣當前,最能為各層級臨床工作者,量身設計資料庫訓練模組的頂級教練。

 

我非常滿足地上完這場工作坊,深夜回到台南家中,拿起育群學長當年從德國帶回來送我的那罐香水,我心中感受到徹頭徹尾的救贖!

 

再一個六年,希望有著不斷進化的健保資料庫分析與陽光燦爛的友誼陪伴,使得研究與生活撲鼻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