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快一年的新思惟好課程

 

作者:萬芳醫院 泌尿科 許志呈 醫師

 

 

NHIRD_20150125_0950

 

 

土法煉鋼寫論文很辛苦

 

過去,我也曾經用調閱病歷的方法來做臨床研究,常常花了數週到數個月的時間收集資料,然而只要更改一個條件,或是資料不完整,又要重新翻病歷,讓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這種土法煉鋼的方法很辛苦,而且只要換了主題就要一切重來,既沒有效率而且成效很差,就算做出來了,也常要面對 reviewer 對於病例數量不夠的挑戰,這就像是石器時代,花了許多時間蓋出來的茅草屋,其實經不起一點風雨。

 

 

「健保資料庫」是病例數不夠的救星

 

然而,對於大多數位於小規模醫學中心,或是區域醫院的醫師,想要累積到夠多的病例數簡直比登天還難。難道只有在大醫學中心有機會做醫學研究嗎?

 

在泌尿科的領域,常在知名期刊上看到運用健保資料庫寫出來的論文,心中總是非常羨慕。運用健保資料庫,不止擁有非常巨量的資料,超高的追蹤率,不需要自己手動建資料庫,也不需要拜託老師,只要有買來的資料和電腦就可以完成,這不正好可以讓我擺脫困境嗎?

 

 

嘗試自學但挫折很多

 

看到了健保資料庫的優點後,自己嘗試想自學,然而醫院開的課總是太粗淺,從來不曾碰觸到核心的技術,坊間也總是找不到好的教材可以學,再加上對資料庫的運用並不熟,沒多久就被迫放棄。

 

 

比搶到江蕙的票更讓人開心

 

直到去年年初開始,知道新思惟開始開健保資料庫的課,一天的課程居然要價三萬元,在猶豫了一天後,隔天要報名卻發現早已額滿,之後我就決定要搶到名額。在失敗了三次之後,這次一收到課程通知的電子郵件,馬上匯款,終於讓我搶到了名額,對我來說,這比搶到江蕙的票更讓人開心

 

 

健保資料庫是一棟摩天大樓

 

課程的一開始,蔡校長分享自己成功的模式;手動建立病例資料庫,藉由分析這些病例,一步步成為心臟放射學的專家,蔡校長很謙虛地說自己蓋的是水泥平房。然而,健保資料庫卻是一棟摩天大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資料,只要有想像力就可以找出醫學未知的答案。

 

 

從自己最拿手的領域著手

 

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先給我們健保資料庫運用的基本概念,在知道健保資料庫的優點和缺點之後,要從自己最拿手的領域著手,題目必須是健保資料庫可以回答,並且臨床試驗無法做出來的問題。

 

 

我也可以無痛畫出 survival curve!

 

在互動時間,蔡瑋琳醫師告訴我們如何親手跑資料,本來以為會很可怕的程式,卻出人意料的簡單,因為有蔡醫師清楚的說明、編排精美的講義和註解完整的程式碼、熱心教學的助教們,讓我可以無痛跑出資料並做成 survival curve,完成的瞬間有無比的感動。

 

 

做出讓 editor 難以拒絕的研究

 

下午的課程,吳醫師很生動的教我們如何寫一篇資料庫的論文。其實論文就像在寫填填看;Introduction 就是要寫已知文獻、研究文章的特點和文章目標;Method 和 Result 要寫得清楚,資料最好能夠視覺化;Discussion 則是要聚焦,探討差異和合理推論說明;Limitation 則是要勇於面對,在 reviewer 攻擊之前先做好守備。如此,就可以寫出一篇好論文。

 

陳醫師教我們如何去買資料:其實這些資料和其它的臨床研究經費比起來非常便宜,但在買之前要清楚知道健保資料庫有哪些資料可以拿來利用,是否有一些代理變數等等,最關鍵的是運用想像力就做出讓 editor 難以拒絕的研究。最後,吳醫師分享了到美國進修和醫學研究的心路歷程,這其中的血淚令人動容,他勉勵大家只要有信心與勇氣,一定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得到了無價的知識和經驗

 

上完這一天的課,彷彿得到各位老師們數十年的功力。這三萬塊的課程,除了讓我得到了無價的知識和經驗,也讓我節省了盲目模索、碰壁的時間和買錯資料的金錢。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也誠心把這個課程推薦給大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