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是我人生的註腳!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眼科 程羽嬿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程羽嬿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青光眼的抑鬱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MC_Ophthalmology_ChenYY_04_share

 

 

論文對我的意義

 

為什麼要一直寫、一直寫?因為今年搬來台中,要努力寫 paper 賺獎金、買豪宅。做研究是快樂的,雖然我還是買不起豪宅,但這些堆疊起來的論文,都是我人生的註腳。

 

這篇論文其實命運坎坷。起初有構想時,我還不太會跑資料庫,譬如要考慮經濟地位和共病症的影響,當然就是不會做!完全是個魯蛇的狀態。然後我就去上了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改版前後各上了一次),順利脫魯。

 

 

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價值

 

很多人質疑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有沒有價值,我個人覺得當然是有價值,但要看你怎麼做。如果亂抓 X 和 Y 去跑,跑出顯著再去湊假說,這樣就成為標準的洗文章模式。自圓其說、圓不起來怎麼辦?我不會這樣做。

 

建議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想要解決的問題,然後查文獻了解此領域的發展狀況。最後,若有適合用健保資料庫回答或驗證的主題,才能進行下一步。

 

 

各種研究工具皆有其價值,多元發展、相輔相成!

 

投資數年時間收患者臨床資料,或窩在實驗室養老鼠、養細胞,也都是不錯的研究之路。可是青春有限,而且在收病例或養細胞同時還是需要有點成績(不然我怎麼有作品出國開會),這時健保資料庫研究就是可考慮的選擇。

 

我是認為十年磨一劍的人不需要看不起菜刀,用菜刀的人也不需妄自菲薄;如果我今天有的就是菜刀,那就努力磨鍊刀工吧!

 

有些人說健保資料庫研究和人合作比較快,我倒是覺得不盡然。譬如遇到 reviewer 說要加入某些變數作統計、要改什麼收錄或排除條件,不就又要跪求別人再跑一次。自己一貫作業會卡關,這時上課、找高手討論都是很好的方式,且經歷卡關再突破的過程會發現自己的進步。

 

 

到國際會議發表研究成果

 

做研究還有一個價值是可以參加國外醫學會議,此主題便入選了 2017 年新加坡的亞太眼科會議的 free paper oral presentation,做投影片的過程也用到了新思惟的簡報設計功夫

 

在國外,發現臺灣醫師的表現不會輸給國外醫師。正如蔡校長說的,國際學術舞台看的是實力,用作品和成績說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