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會貫通,走得遠。

 

作者:台大雲林分院 耳鼻喉部 黃彥傑 醫師

 

 

01_NHIRD_20170827_0625

 

 

新思惟做到了

 

我有聽過一些同學跟學長來上新思惟的課程,除此之外,大多是在看臉書的時候會看到相關的廣告,對新思惟的認識一直是很模糊的。

 

有人覺得很有收穫,也有人批評報名費太貴,而我這次是因為想要了解健保資料庫而報名。報名時,很難想像短短一天的課程,要怎樣把這麼複雜的事情說清楚,但是新思惟的確做到了!

 

 

研究心法 get!

 

我知道,距離臨床醫師最遠、最需要花時間跟精力的程式碼的部分,如果要能夠活用,可能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但是一天的課程,至少把最困難的流程順過了一次,直到產出表格。

 

不過一個高強的武功,只學招式是不夠的,心法才是武功的靈魂精華,一整天的課程,我覺得收穫最大的,還是陳育群老師反覆提點:「idea (clinical question) → study → data → result (published paper)」,應該是說,不管哪一種研究方法,這個研究的價值,還是在於能不能夠漂亮的回答臨床上重要的問題,把這個研究方法的強項放大,讓自己跟 reviewer 覺得這個問題用這個研究方式是最合適的。

 

 

融會貫通,走的遠。

 

回到健保資料庫,量大且長期追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臨床問題各科都有,找到合適的測量目標,也許平常在醫院要收集個案,才能夠分析的問題,只要你能想到合理的變數,說不定就可以利用健保資料庫,清楚明白地回答問題。

 

山不轉路轉,眼前的高山看似難以逾越,也許旁邊有一條康莊大道可以輕鬆抵達。也許有些問題就是不適合健保資料庫,那又何妨拘泥呢?講義上反覆提醒我們第一篇最難,上課的時候,老師們也演示了各式各樣的想法凝鍊方式,展示出每一篇論文背後的關鍵思維、臨床重要性。如何善用健保現有的項目測量,以致最後產出論文,我想應該就是希望也許學員剛好因為某個關鍵貫通了,便能夠在學術的路上走得更遠。

 

 

做,就對了!

 

在精神上強化信心,讓我們覺得一個好的研究,似乎也沒有這麼困難,自己日常時候也能構思,實際再把電腦程式操作一次,簡單體驗一下,讓我們覺得執行步驟拆開來,好像也沒有這麼困難,點一點就能夠順利產出最重要的表格。

 

我想這樣的課程價值,還是在於營造一個好的體驗,讓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接下來的會更簡單。大概還是沒有辦法取代整個研究中間自己研究相關規定限制,一個一個表格慢慢看,哪個符合自己的需求,也許中間忽略了什麼,而需要整套重來一次的情形,遇到問題時,還是可能需要努力尋找可用的解決方案。

 

不過我想對於一天的課程,這樣已經非常好了。回到自己,雖然覺得距離產出論文還是漫漫長路,但是不管是看學校老師還是新思惟老師的示範,感覺好像還是有一線曙光,希望能夠克服中間的每一個小障礙,達成目標。我想告訴自己的是:做,就對了!

 

(燿編按:恭喜黃醫師於「資料呈現大賽」獲獎!)

 

 

02_NHIRD_20170827_072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 / 08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