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焦後的清晰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腸胃內部 洪睿勝 醫師

 

 

01_NHIRD_20170827_0578

 

 

以往對於臨床研究這檔事,就像是讓眼明的前輩們牽著走一樣,雖是一起前進,自己卻看不清。參加這次的課程,就是期待自己也能把雙眼的焦距調對,那怕是多看清楚一點也好,當然課後感受到,這次北上聽課的確是不虛此行。課程就在超級偶像蔡校長的英雄式開場,提點課程的源起及綱要後神展開。

 

 

霸氣 & 對焦

 

吳昭慶醫師分享了他在健保資料庫研究中,利用可靠的代用變數等驚人作法,完成一篇篇傑作,這正是我心目中想做到的啊!而之後的兩堂課(外科系健保資料應用及高影響力研究)也是霸氣十足(即使充滿不平之鳴),仍然持續給現場的我們滿滿正能量!鼓勵著大家一起加入這令人望之卻步的迷宮中,一步步前進。跟著走,似乎前方不再是朦朧、逐漸對了焦點、前方景緻有了輪廓。

 

 

創意 & 實踐

 

第二位強棒講者陳育群醫師,跟我們分析健保資料庫的資訊掌握技術層面及醫療的開放合作重要性。陳醫師更加倍努力來鼓勵我們寫出人生第一篇文章(也是最困難的一篇)。其概念是:想法問題加值、賣點邏輯清晰。

 

首先把臨床想法問題加值、強化,透過健保資料庫特色「量大、長期、成本、匿名」,比如優勢在於臨床上 (editor / reviewer) 想知道什麼問題?在健保多了什麼?又像是兒童藥物資料,臨床試驗超難做,是因為世界上難得有兒童藥物資料;更何況全世界只有台灣可以用健保看中醫,試著從外國人的角度看健保的特殊性何在。

 

而世代研究 (before after study ) 其追蹤無遺,可長達 20 年,尤其健保中的醫療行為、計價是很準確的,善用資料庫來強化優勢,加上巨量標本、完美追蹤及政府背書,以 SQL 比對驗證,應該就可以做出讓 editor / reviewer 難以拒絕的研究!

 

當然健保資料庫也有其缺點,在可能有只能回答特定問題(這和其他研究是一樣的)。在 theory 為前提下驗證研究的結果,雖然一般而言難單純先想到 theory 再進行到下一步,但是 idea 的發想,還是另一個我希望能在這次課程中更加清楚了解的部分,但似乎由於準備不周,在這方面只能再自己多加詳參;面對講者們的無限創意,我只能望洋興嘆。

 

 

巨人的肩膀,也是要靠自己爬上去。

 

 

02_NHIRD_20170827_0329

 

 

第三位講者蔡瑋琳醫師所講授的,也是最精華的課程部分,帶領我們把研究的設計,藉由巨量資料進入統計分析的領域走一遭。這樣的過程,似乎再也不神秘難懂,加強了我們不少的信心!有著競賽鼓勵的大家,邊吃美味便當(食不知味),邊按圖索驥進行課後實作了。

 

以工作坊提供的虛擬資料庫,在課堂上我居然可以一步步做出論文的第一張表格,這可是我這輩子值得紀念的第一次(上傳新思惟之友社團還被好友們鼓勵,真是汗顏 @@)。

 

希望藉由這次收穫滿滿到滿出來的課程,加深小弟進入研究領域的動力及信心,希望早日跟上前輩們的腳步,清楚目標,大步前進。畢竟,雖然是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是要靠自己爬上去!校長、老師們,等待小弟將來分學術成果的好消息!

 

(橙編按:沒問題,等你好消息,換我們替你鼓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 / 08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